人民日报: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沪举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0浏览次数:58

来源:人民日报 2022年7月20日

标题: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沪举办

记者:姜泓冰


7月15日,由中国—东盟中心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UNESCO TEC)共同举办的“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上海圆满闭幕。来自印度尼西亚、老挝、柬埔寨等多个东盟国家约1000位特殊教育工作者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在线培训活动。

微信图片_20220720172936.jpg?x-oss-process=style/w10

培训活动开幕式

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主任王平在开幕式上介绍,去年11月举办的“赋能乡村教师—中国-东盟教师专业发展研讨会”搭建了上海与东盟国家在基础教育领域互学互鉴的平台,而聚焦特殊教育领导力培训,更具有特殊意义。残疾儿童是社会弱势群体,发展高质量的特殊教育是中国和东盟各国筑造稳固的社会“兜底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和东盟国家高度重视和大力发展的领域。上海这些年把发展特殊教育作为彰显城市温情、体现教育温暖的名片。

中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国委员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崔莹在闭幕式致辞中强调,提升特殊教育教师的质量是落实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有效途径。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终身发展、领导力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的提升、以及信息技术素养等的提升成为各国特殊教育发展中最为关键的环节。此次培训对进一步推动中国与东盟国家在特殊教育领域的互鉴和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

中国—东盟中心综合协调部主任汪红柳也表示,加强特殊教育工作者的综合素质,增强特殊教育工作者的职业素养是提高人民群众综合素质、减轻国家负担、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措施。

图片3.jpg?x-oss-process=style/w10

专家在线授课

据了解,为回应东盟各国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对提升能力的迫切需求,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策划的此次培训,涵盖上海特殊教育的发展特征,上海特殊教育的课程、教学与师资建设,上海特殊教育学校典型办学案例以及上海中小学融合教育的开展等四大模块,集中了上海最好的特殊教育师资资源,与印尼和东盟特殊教育专家、领导和教师们分享上海经验。

参加培训的教师与校长围绕如何提升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和教师的领导力畅所欲言,从上海特教的整体发展、课程建设、师资队伍等宏观特征到具体学校的教育教学实施的微观方面;从针对盲童和聋生的特殊学校到进行全纳教育的普通幼儿园、小学和高中,全方位、深层次、多维度地分享和展示了上海在特教方面的经验。尽管疫情限制无法面对面交流,但专家精心准备的讲课内容及教学视频激发了学员对上海特教经验的热烈探讨。

图片4.jpg?x-oss-process=style/w10

学员们在线提问交流。 图片均由上海师范大学提供

印度尼西亚日惹国立大学副校长西斯万托约在闭幕式上反馈说,此次培训学员参与率达97.7%,相信上海专家的经验分享将有利于提高印尼和东盟各国的特殊教育质量,希望学员能将学到的经验实践到日常工作。东盟国家参训人员代表、来自印度尼西亚丹格朗阿迪提亚·西里赫·阿西学校的法西亚·法迪拉·拉杰比亚·艾富尔昆也表示,非常激动能参与此次培训,各位专家在特殊教育领域的经验使其受益匪浅,希望有机会能到中国与各位专家交流。


链接地址:东盟国家特殊教育学校教育工作者领导力培训在沪举办 (peopleap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