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经合组织为全球48个国家(地区)近24万教师“排座次”,上海多项指标领跑——“教师PISA”上海课堂利用率全球最高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05

来源:上观新闻 2019年6月21日

标题:经合组织为全球48个国家(地区)近24万教师“排座次”,上海多项指标领跑——“教师PISA”上海课堂利用率全球最高

记者:徐瑞哲


在国际学生评价(PISA)项目中,中国上海学生蝉联世界第一;那么,在堪称“教师PISA”的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中,中国上海教师表现如何?总部位于巴黎的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作为两大项目研发实施方,在当地时间19日11时(北京时间17时)发布TALIS 2018第一批成果,为全球48个国家(地区)接受调查的近24万教师“排座次”。

当天晚间,上海TALIS秘书处·研究中心在上海师范大学对沪上教师和校长的“成绩单”进行解读。数据显示,上海教师热爱本职工作,大多把教师作为首选职业,比例高达86.6%,远高于OECD的均值66.5%。其他多项核心指标也领跑世界各国。

女教师占近3/4

在此次为期5年的大调查中,上海严格按国际标准抽取200所初中的4000位教师和200位校长,学校参与率达99.0%,教师参与率达99.4%。作为TALIS项目上海主要负责人,上海师大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表示,上海的样本学校涵盖了全市16个区的各类初中学校,具有代表性。

调查表明,上海初中教师平均年龄为39.4岁,比TALIS项目教师平均年龄小4.7岁。张民选认为,作为已步入老龄化社会的上海,教师平均年龄仅比沙特、新加坡、马耳他、土耳其的平均年龄大,显示出沪上教师队伍年富力强的特有优势。尽管年轻,但上海教师的平均教龄达16.7年,与TALIS项目均值持平,显著高于那些平均年龄更小的几个国家(地区)。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初中女教师占比达73.6%,与TALIS项目平均比例68.3%相比,属于女教师比例偏高的行列,当然绝大部分国家初中教师女性比例均远超男性。

而学历结构上,TALIS表明,99.1%的上海初中教师具有本科学历,已实现本科化;拥有硕士学位及以上的教师和校长也已上升到12.7%。但与欧美发达国家研究生学历师资占比四成相比,上海教师的这一比例还偏低。

此次调查也特别关注校长。对比发现,上海校长平均年龄为50.7岁,也比TALIS校长平均年龄52.2岁小。而上海校长担任校长职务的平均年数有9.8年,高于TALIS的平均值9.7年。另外,上海校长平均曾有10.8年承担学校其他管理职位的工作经历,显著高于TALIS的均值5.3年。纵观世界,上海校长与英国校长相仿,属于学校管理经历最长的国家(地区)。然而,与教师一样,校长拥有研究生学历的比例18.1%也显著低于TALIS均值66.3%。

日均工作9小时,课堂时间利用率高

做老师辛苦吗?可以说,沪上老师能苦干,也会巧干。经调查,上海教师报告的每周工作时间为45.3小时,日均工作9小时,属于工作时间较长的国家(地区)。在世界上,日本教师这项时长最大,为56.0小时。上海教师用于个人规划备课、与本校同事合作与交流、批改作业、辅导学生以及用于专业发展活动方面的时间,均显著超过TALIS均值,基本都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还有“效率”。调查方将课堂时间划分为3类:管理任务、维持课堂秩序、实际的教学。结果发现,上海是教师课堂时间利用效率最高的国家(地区)之一,平均85.4%的课堂时间真正用于教学活动,TALIS平均仅为78.1%。同样,上海校长用于课程和教学相关工作及会议的时间占比最高,占全部工作时间27%,显著高于TALIS均值16.3%。

在教师自身教育及其专业发展上,上海更是领跑全球。有95.5%的校长指出,学校为新教师提供正式入职培训,中国与英格兰、新加坡同属提供此类活动比例最高的教育系统。同时,上海有83.1%的教师报告。参加过正式入职培训,也是所有国家(地区)中比例最高的。根据校长的报告,上海学校100%提供“带教活动”,上海成为唯一一个所有学校都提供带教活动的国家(地区)。

过去一年中,上海教师的专业发展活动参与率达到99.3%,也为比例最高国家(地区)。校长同样如此,88%校长报告在最近12个月参加过在线课程,TALIS均值为35.9%,中国也是此次调查这一比例最高的国家(地区)。

中国尊师重教,但也显露教学短板

TALIS调查证明,上海有六成初中教师认为“社会重视教师职业”,这远高于TALIS25.8%的平均水平,属TALIS中认同度最高和较高的国家(地区)。

“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但张民选也直言,上海教师对学校工作环境的满意度仍然偏低。尽管90.5%的上海教师对自己的工作总体满意,但只有70.5%教师认为“我会向他人推荐这所学校是工作的好地方”,低于TALIS的均值83.4%。因此,“努力为教师创设更适宜的工作环境、降低教师心理压力,提升教师满意度、归属感和幸福感,这些都应该成为学校、政府和社会的共识,并为此做出持续不断努力。”他说,“只有如此,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加入教师队伍,提升我国在人力资源方面的国际竞争力。”

此外,国际调查也映射出上海教师某些短板。比如,课堂教学行为方面,上海教师“促进学生自主学习”有所不足。与“今天布置明天交”的传统作业模式相比,上海只有20.8%的教师经常为学生布置包括自主探究等在内的“长作业”,而这一比例的TALIS均值为28.6%。同时,仅有24.3%的教师经常让学生使用信息和通信技术(ICT)完成项目或作业,相比之下TALIS均值为52.7%。另外,可能由于题库发达,教师自主命题较少,55.6%的比例与TALIS平均水平77.2%也差异较大。

张民选说,为学生提供利用工具自主学习、自主完成项目机会,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形成,是当今教育信息化背景下提升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条件。“这方面,上海教师专业发展仍有较大提升空间。”


链接地址:https://web.shobserver.com/journal/article/share?id=273501&from=single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