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专家学者与我校学子参加城市和经济地理研究学术沙龙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514


618,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举行城市和经济地理研究青年学者及研究生学术沙龙,特别邀请了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Thomas Sigler高级研究员,比利时根特大学、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副主任Ben Derudder教授,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Jamie Peck教授等三位教授为60多位来自全国和我校的青年学子进行讲课。此次学术沙龙为期一天,共三场,受到与会青年学者和研究生的热烈欢迎。  

618日上午,在主题为“共享经济可以拯救我们的城市吗”的讲座中,来自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地球和环境科学学院的高级研究员Thomas Sigler带来一场关于共享经济的探讨,他长期关注共享经济、土地利用变化和住房问题、全球网络研究。目前管理着众多硕士和博士教学科研项目,并与澳大利亚、北美、欧洲和东亚的合作伙伴积极合作。在众多学术期刊上发表过文章,包括《城市地理》、《环境与规划》、《城市研究》、《区域研究》、《地理杂志》、《国际城市与区域研究杂志》和《拉丁美洲研究通报》。讲座中,Thomas Sigler研究员向大家展示了共享经济中的行业部门清单,包括教育、工具、时尚、金融、餐饮、运输、劳工、零售、空间等。Thomas Sigler认为,共享经济中的大多数服务都依赖于城市和城市条件。共享提供了未使用的资产以及灵活的劳动力;增加了居民之间的信任感;使住房变成短期的,并且产生了新的工作类别如共享单车管理者;而居民的流动性也随之增强。对于共享经济,必须辨证看待,不可否认,共享经济在某种程度上使资源得到了更好的利用,降低了资源的闲置以及损耗,但是由此衍生的问题也是不可忽视的。讲座最后,Thomas Sigler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一些讨论,对共享经济在中国衍生的一些现象以及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当天下午举行了主题为“世界城市网络的模型变化和协同演化”的第二场活动。Ben Derudder教授带来了世界城市网络的模型变化和协同学术讲座。Ben Derudder是比利时根特大学科学学院人文地理学教授,也是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城市科学与区域规划系主任。他在世界城市网络这一研究领域合作编辑了四本专著,并在城市研究,区域研究,交通地理杂志等国际重要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多篇全球城市主题的科学论文,是世界城市网络这一研究领域中的重要学者,主导了2000年以来这一领域许多重要的数据收集和实证分析。Ben Derudder教授于2002年加入GaWC学术委员会,并担任副主任职务至今。讲座中,Ben Derudder教授从中国全球化角度探讨了中国城市在世界所处的位置。他认为全球化是一个持续渐进的过程,由于复杂的地理环境等因素不断产生新的变化。Ben Derudder教授认为应该将城市放在复杂、相互交错、以及全球网络这样的背景下进行探讨,而不是仅仅将城市简单的放在全球化的地图之内或之外。对于中国来说,将城市置身于世界城市网络之中,能够促进中国城市的全球化发展。  

18日最后一场讲座主题为“城市地方政府的快速政策研究Jamie Peck教授为师生带来了城市地方政府的快速政策研究的学术讲座。Jamie Peck是加拿大皇家社会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城市与区域政治经济研究会主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地理学教授、西悉尼大学文化与社会研究所全球教授研究员、牛津大学地理与环境学院客座教授。派克教授是全球知名的经济地理学家,文献引用率排名全球第一位。他研究一系列与经济地理学、城市重组、劳动法规和治国方略有关的问题,大部分研究都与全球城市进程相关,如市场导向的治理形式(又称新自由化)是如何通过地方网站、远距离网络和全球城市实践来实现的。派克教授目前的研究重点包括:应急就业机制的重组、“快速政策”的动力以及地方政府的财政金融转型。首先,Peck教授介绍了几位学者的主要思想。在Peck教授的分析中,把马克思主义理论应用到了空间地理问题上。此外,Peck教授认为地理政治经济学是社会经济学与空间所结合的产物,发展不均衡的资本主义是多极世界和重组的形态,我们应该在更加深层关联的背景下处理这种差异。师生们就Peck教授的政策研究话题进行了交流和互相讨论,此次沙龙活动在与会人员的激烈讨论中落下了帷幕。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