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思政课】讲好一堂“金课”思政课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21浏览次数:175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精神,打造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更好地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6月1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好一堂‘金课’”青年教师教学展示活动在文科实验楼203举行,这是继“讲好上海红色故事”等系列教研活动之后推出的又一项推进学院科研教学的新举措。

复旦大学高国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王岩和黄伟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宋进教授等教育部上海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受邀担任点评嘉宾。校宣传部负责人、马院领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学骨干及青年教师参加活动,活动还吸引了不少学院学生到场观摩学习。

此次活动由四个思政课教学创新团队推荐的优秀青年教师参与,教学展示活动精彩纷呈。刘怡讲述的《鸦片战争前的中国与世界》一课史论结合、中西对比、历史联系现实,突出了当代中国的恢弘巨变,明确了当代中国人应有的担当。李敏讲述的《恋爱中的道德规范》一课将理论知识与大学生生活实际相结合,在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中阐明了当代大学生应该在恋爱中学会通过爱完善自我的道理。张镇镇讲述的《一切从实际出发:以精准扶贫为例》一课从马克思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的基本原理,阐释“精准扶贫”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郭力源讲述的《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一课从社会主要矛盾发生转化的重要意义、现实依据、正确把握三个维度着手,进行了深入分析。张凤池讲述的《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宏观、微观两个角度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原因和要求进行深入剖析。马立政讲述的《中国和世界经济形势分析》一课以问题导入,用详实的数据和图表对中国经济形势和世界经济形势进行分析。

课程展示结束后,几位校外专家对参赛教师的课程质量、教学能力、教学特长和优点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做了精彩的点评。宋进教授提出教学要“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领着讲”层层递进,达到一种高境界。高国希教授指出青年教师要有问题意识,教学中要关注学生关心的问题,有针对性地释疑解惑。王岩教授强调要正确看待传统方法在课堂中的应用,同时要注重教态、师生互动等问题。黄伟力教授认为,青年教师要牢牢把握一堂课的主题,注重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素材的积累。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志丹教授认为,“讲好一堂‘金课’”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教学科研工作整体部署中的一项重要举措,不仅为青年教师提高教学技能及课程质量提供了良好的成长平台,更是深化思政课改革,进一步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他强调,今后,要抓好思政课创新团队建设,大力培养青年教学骨干、教学能手和教学名师,在思政课教学质量上下功夫,切实提升思政课实效。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