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全球城市研究专家Peter Taylor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24浏览次数:183




6月 18日至23 日,英国皇家科学院院士、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GaWC)主任Peter Taylor教授应邀访问我校。6月23日上午Peter Taylor教授为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全球城市的新发展:‘管家式’城市的兴起”的学术报告。讲座由院长高峻教授主持。

Taylor 教授详细介绍了GaWC、全球城市和全球城市网络的发展历程,以及其创办GaWC的来龙去脉和接下来的研究焦点。他具体围绕八个话题展开讨论,分别为:伦敦的全球城市地位、伦敦与法兰克福的竞争、世界城市网络内部模型、全球化进程、创立基于中心地理论的中心流动理论、全球城市范式、广泛联系的全球城市群和全球管家式城市。Taylor 教授还特地就上海的全球城市地位以及伦敦-纽约二元全球城市发展进行了详细阐述,并对中国城市全球化进程的特殊性进行了深入分析。在讲座中Taylor教授着重介绍了他最新提出的全球“管家式”城市概念,指出全球“管家式”城市强调城市不是凌驾于自然之上,而是和自然融为一体。讲座总结阶段,Taylor教授阐述了GaWC的全球城市网络研究经历了从广撒网式到精准选取式的转变,并突出强调目前GaWC研究对中国的全球城市化现象十分关注,这将是接下来的关注焦点。整场报告激发了与会师生的浓厚兴趣,并就相关科学问题与Taylor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探讨。

Taylor 教授此次应邀出席由我校主办的2019“世界城市日”系列活动之一“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城市国际研讨会”并作大会首席主旨发言。在参会之余Taylor教授还访问了GaWC上海办公室,并就接下来GaWC研究在上海的落地与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领导和学者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Taylor教授是英国唯一一位地理学出身的皇家科学院院士,现为英国诺森伯兰大学工程与环境学院人文地理学教授。撰写的论文及专著接近450篇(本),被翻译成20多种文字。被比利时根特大学与芬兰奥鲁大学授予荣誉博士学位。他于1998年创立全球化和世界城市研究网络 (GaWC),是第一位将全球城市进行量化研究的学者,开创性的利用“世界城市网络”这一视角来研究现代全球化,是这一研究领域的泰斗级人物。

  

(供稿、摄影: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