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民晚报:92岁声乐教育家离世,为什么大家都在怀念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7-28浏览次数:234

来源:新民晚报 2022年7月28日

标题:92岁声乐教育家离世,为什么大家都在怀念他?

记者:吴旭颖



上海师范大学音乐系(现音乐学院)首任系主任、著名声乐教育家徐朗上周病逝,享年92岁。得知这一消息,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院长蔡金萍、歌唱家宋怀强、曾负责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多年的周新建等纷纷表达哀思,上海音乐家协会也发文悼念,称他为“中国流行音乐开拓者”。斯人已逝,他的风范一直温暖后人。

图说:徐朗


大树可倚


“他是我们可以倚靠的大树,是我们成功路上的铺路石,又是时刻关怀我们的‘父亲’。”作为徐朗的得意门生,宋怀强为即将举行的追思会特地录制了一段视频,师生之间的往事历历在目的往事。“20世纪80年代初,我和许多爱好声乐艺术的同学,在那个满怀着希望的春天,遇到了可敬的徐老师,他是我的启蒙者、指导者、支持者。”宋怀强说。

1952年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歌舞系的徐朗,没有像他的大多数同学那样选择聚光灯下的人生,而是将投身于音乐教育事业。1978年,他被调入上海师范大学艺术系任教。当周正、黄英、徐小懿、宋怀强、陈香、邬眉等一颗颗新星在歌坛冉冉升起,人们才注意到,这些年轻的歌唱家们不约而同地感谢一位恩师——徐朗。


因材施教


徐朗与现在的中福会儿艺院长蔡金萍,也有一段师生情。

1974年,中福会儿艺学馆开班,蔡金萍是当时38名小学员中的一个,徐朗则是受邀给孩子们上课的声乐教师。“徐老师不是我的导师,但偶尔我的导师有事,他会来代课,而且声乐考核时他也一直在。他非常熟悉我们38个人,把提高每个孩子的声乐水平都看作他的责任。”

图说:儿艺学馆74届30周年合影(正中为徐朗) 受访人供图

徐朗主攻的是美声唱法的教学,但在他眼里,歌唱是以情动人而非单靠技巧,打动听众就是好的艺术。他的学生里,有以民歌见长的邬眉,也有宋怀强、汪苏苏、王沕组成的中国通俗歌坛首个“三重唱”组合。徐朗教学的特点,就是发现学生的特点,然后因材施教。他曾说:“要是一位老师的所有学生都唱得一听就知道是谁教的,那就是教学的失败。”徐老师的这种教学思路,也让蔡金萍受益匪浅:“当时我参加星期广播音乐会的中外歌曲大赛,选了一首日文歌和一首英文歌,徐老师正好是大赛的评委,听完就给我建议‘你的声音唱日文歌更有味道’,之后我凭借日文曲目闯进了决赛。”


点石成金


曾在上海市残疾人艺术团担任独唱歌手的金蕾,是一位腿脚不便的残疾人。“当时是艺术团的项目,让我们跟着专业老师提升艺术水平,当我听到教我的竟然是徐朗教授时,几乎不敢相信。”徐朗直接把金蕾请到自己家里一对一上课。“我永远都忘不了那天徐老师的笑容,像阳光照进了心窝里那样温暖。”

在金蕾眼里,徐朗有“点石成金”的力量。“我喜欢唱歌,但连怎么练声都不知道的。几个月的点拨,徐老师就让我能和专业歌手同台比赛了。”艺术团项目结束时,徐朗就对金蕾说:“你唱得挺好的,项目结束了也没关系,你要是想学,可以继续来我家学,我免费教你。”金蕾一直记得当时听到这句话时感动又感激的心情,“只要听他上一次课,你就会知道为什么每个学生的心里都牢牢地记着这位恩师了!”


链接地址:92岁声乐教育家离世,为什么大家都在怀念他?-手机新民网 (xinmi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