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即将出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6-28浏览次数:1870


 

6月28日下午,上海市文史资料研究会和我校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在上海市政协召开“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发布会”。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市政协文史委主任马建勋、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王为松、市地方志党组书记、主任洪民荣等50余人出席会议。

上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之地,留下了众多光辉耀眼的红色历史足迹。为进一步发挥红色文化在新形势下国家文化建设中的激励作用,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近年来集中力量对上海革命史进行深入研究、对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进行细致实地调研,现已基本形成更为完整和丰富的上海红色文化图谱,这一图谱由1020处红色纪念地组成。

市政协副主席徐逸波在致辞中表示,习近平同志指出一大会址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李强同志也指出要把上海打造成彰显建党初心、弘扬建党精神的红色高地。要挖掘弘扬中国共产党建立之初确立的初心使命和奋斗精神,就是要进一步挖掘红色资源。上海市政协始终密切关注本市红色资源保护、开放和利用,深入开展了多项调研、提出了多项重点提案。此次的“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是政协和学界密切合作的成果之一。随着建党100周年临近,政协将一如既往推动红色资源的保护利用,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

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建刚指出,红色遗址遗迹是红色文化的载体。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总源头,上海也是国内红色遗址遗迹数量最多的地区,并具有层级高、时段集中的特点,基本完整串连起中国共产党从孕育、创建、诞生的整个过程,也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而前赴后继艰苦卓绝的斗争,是上海城市文化最重要的地标。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智良介绍了“上海红色历史纪念地遗址发掘项目”的价值和意义。他指出,上海是中国近代历史的重要现场,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城市。红色,在中国政治中常被用来象征革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也就被称之为红色革命。上海红色文化具有四个特点,第一,绵延不绝。从新文化运动发轫、中共建党,到国共合作,从抗日救亡到迎接解放,红色文化伴随着上海这座城市成长的各个阶段,红色历史的完整性,成为上海文化的一大特色。第二,中共中央长期在上海。在1921-1949年的28年中,中央在上海长达12年,策划与指挥中国革命。第三,内容丰富。涉及政治、国际、军事、工运、统战、文化、情报、名人故居等。第四,留下大量红色历史遗址。本次公布的1020个红色纪念地中,许多已建成博物馆、纪念馆,有些还需要继续研究和保护,精心呵护。

上海世纪出版集团党委委员,上海人民出版社党委书记王为松指出,世纪出版集团始终关注红色历史纪念地项目的开展,很早就与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联络承接该项目成果的出版。现将以《初心之地——上海红色革命纪念地全记录》为名,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集团对该书的出版十分重视,在装帧、编辑等方面投入最大力量,力图打造一本兼具学术价值又能满足各阶层读者需求的图书。

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研究员姚霏进一步对项目特色进行了介绍。该项目收录的上海红色纪念地,是指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由中国共产党人、先进分子和人民群众共同奋斗、建立新中国的革命史迹。时间范围,从1915年《青年》杂志创刊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空间范围为今日上海全境。1020处红色纪念地,将分三个等级展示。第一等级为50处重要纪念地,多为旧址保存完好、有相关纪念馆且认知度较高的红色纪念地,如一大、二大、四大会址、茂名路毛泽东旧居、周公馆、孙中山故居、宋庆龄故居等;第二等级为125处一般纪念地,包括在沪中共中央机关、中央特科在沪活动地点、上海解放相关事件发生地等,内容多元,特色鲜明。第三等级以机构、故居、活动发生地、纪念地形式分类,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爱国人士在工运、地下斗争、抗日救亡、统战等领域的红色史迹。姚霏也指出,在项目开展过程中发现不少曾经的市级、区级文保单位在市政建设中仅留存铭牌,部分红色纪念地和遗址存在保护不力、铭牌不明显等问题,希望能利用这一项目,推动上海的红色历史风貌保护工作。

与会专家学者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原创性,同时认为上海红色文化的挖掘研究可以更加深入。在研究的同时,与会专家也多次强调了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的重要性和急迫性。有学者指出,1000多处红色文化纪念地和遗址要“连点成片”,形成上海独特的红色历史风貌区片,同时要让这些红色文化资源活起来、用起来,拉动红色旅游的发展;更要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让这道“红色风景线”进一步延伸出去。

  

(供稿、摄影:上海师大都市与文化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