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武术创新课程项目顺利开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3浏览次数:94


为更好落实“双减”“武术进中考”和“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政策,推进学校武术课程数字化转型,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中小学生体质与体育素养,增强青少年对武术项目的学习兴趣,传承中华武术文化精髓,进一步丰富校园武术文化,体育学院在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的大力支持下顺利开展“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武术创新课程”项目。

前期,项目组邀请市教委教研室、市师资培训中心、区教研员等专家召开了“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武术创新课程”线上论证会。专家对课程框架、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表示肯定,指出该项目研究精准把握学校武术教育痛点,提出了切实可行、创新性的解决方案。同时,专家向项目组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体育学院原院长、学校体育研究所所长蔡皓教授表示,课程内容应考虑如何更好地与新课标进行衔接,且由于项目周期长,可依据现实环境和条件,建议项目建设分为三个阶段;校基础教育处副处长郭长江提出中小学读本的衔接要考虑学生的年龄、水平、考级等因素,同时也可考虑建立学校武术队打造武术特色学校。

7月30日,项目组举行《学校武术创新课程实施方案》线上汇报会。此次汇报会是基于前期论证会基础上提出的落地方案,相关专家出席了汇报会。高幕峰教授就项目方案实施的背景向与会专家作了介绍,项目组成员王旭东老师从政策背景、课程内容、评价方式、育人目标等方面对《学校武术创新课程实施方案》做了详细汇报。专家们对项目组所做的工作给予了一致肯定,尤其是武术课程数字化建设方向的研究顺应时代发展潮流,契合上海教育数字化转型要求。同时,专家们也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体育学院院长薛原教授指出《学校武术创新课程实施方案》中“课程数字化”是关键和重点,可通过我校信机学院的技术支持,联合校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市教委教研室、市师资培训中心、学校体育研究所等部门合力开展“课程数字化”建设;市教委教研室李芳芳老师建议把“学练评”一体化改为“学练赛”一体化,与新课标要求的“学会”“勤练”“常赛”保持一致。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学校武术课程》项目前期以上海师范大学73所附属学校为研究基础,待课程不断完善后可辐射至上海乃至全国,为学校武术教育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方向、新方法,有效解决目前学校武术发展所面临的困境。

 

(供稿: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