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健康中国 体育学院张钧教授主编的全国统编教材《运动营养学》(第三版)出版发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05浏览次数:715


由上海师范大学作为牵头单位、体育学院张钧教授牵头主编的《运动营养学》(第三版),近日由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运动营养学》(第一版)于2006年出版,2010年出版了《运动营养学》(第二版),并获批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规划教材。2020年12月高等教育出版社启动了《运动营养学》(第三版)教材的修订,来自全国10所高校的专家、教授参与了编写工作。目前,该书已作为国内大部分高等院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教材,也是国家相关从业资格考试的重要参考书。

该教材采用现代信息技术助力教育教学发展。通过融合创新,在现有教材内容的基础上,同步建设了《运动与营养》有声教材,使教材内容科普化、趣味化、生活化;在展现形式上,通过二维码链接,深度拓展与延伸教材内容深度广度。旨在通过运动营养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促进新时代大学生健康意识的形成和健康行为的养成。

该教材深入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等文件精神,科学构建运动和营养促进全民健康新模式,发挥运动和营养在健康促进、慢性疾病预防和康复等方面的积极作用,践行全民健康的时代要求。将营养学知识与运动实践紧密结合,在全面介绍运动营养学基础知识和健身运动合理膳食的基础上,重点突出不同生命周期人群的运动膳食营养,增肌、减脂与增重健身人群的膳食营养,常见慢性疾病患者的运动膳食营养以及运动员的膳食营养,同时介绍了运动营养食品与功能性食品、常见的运动营养品、运动营养评价和运动食品安全、运动营养学研究热点等内容,全面展示了运动营养在促进健康中的作用,符合大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了促进健康的新理念,帮助大众树立科学的饮食观念,更有效地为健康中国服务。

该教材构建了运动和营养促进全民健康新模式的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内容结构体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融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国婴幼儿喂养指南(2022)》和《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22)》等指南精神,吸收国内外运动营养理论知识和实践的最新科研成果,系统介绍营养、运动与免疫,营养、运动与肠道菌群,营养、运动与氧化应激,营养、运动与组学等前沿内容,体现教材的时代性和前瞻性。                                     

鉴于该教材的特色与亮点,高等教育出版社专门做了新书推介:https://mp.weixin.qq.com/s/8R8YM5sw3IiS72EJ_gC2JA。


(供稿、图片: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