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转东方教育时报:民办高等教育如何转型发展?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给出答案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0浏览次数:56

来源:学习强国转东方教育时报 2022年8月10日

标题:民办高等教育如何转型发展?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给出答案

记者:李婷



民办高等教育如何转型发展?课堂教学的数字化变革如何“变轨超车”?8月3日至5日,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顺利召开。该会议由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主办,上海师范大学与上海市民办高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联合承办,主题聚焦在“变革课堂教学: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发展”。旨在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创建教学文化氛围、共享教学优质资源,打造教学提质增效的风向标。

本届年会全部在线开展,包括前置工作坊、开幕式及主题报告、平行分论坛三大模块,旨在进一步推进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师队伍建设,创建教学文化氛围、共享教学优质资源,打造教学提质增效的风向标。

8月3日-4日,本届年会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山东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的专家,从教学理念视角创新、教学活动设计创新、教学方法策略创新、教学研究思路创新四个方面开设了20个前置工作坊,学员总体满意度达98.52%。本次研修活动涵盖了课程思政建设中学生学习成效评估——聚焦大学生情感领域发展评估、混合式教学创新与质性评价、教师教学创新设计与展示分析、依据FD-QM标准建设优质在线课程、混合式教学互动与自主学习引导等主题,从不同角度助力研修教师开展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

8月5日上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中国民办教育协会高等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季平出席开幕式。

袁雯认为,随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在这个挑战与机遇并存的新时代,参与式学习、合作性学习、信息化学习等新型的学习模式已经逐步成为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特点,现代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正在不断地深度融合。高校不仅要注重大学生的终身学习,更要关注在当前数字化时代背景下高校教师的终身学习与发展。一方面,高校教师要变革既有教学理念与方法,主动适应大学生学习方式及其终身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高校教师更要关注如何打造适应学生自主学习、自主管理、自主服务需求的智慧课堂与智慧空间,从而使数字化新技术真正成为推动高等教育质量提升的“变轨超车”。民办高等教育作为我国高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仍需利用自身的市场化优势,走出一条“创新驱动”的差异化发展新道路。最后她对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对上海师范大学的信任表示感谢,并表示上海师范大学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和推进长三角民办教育协同发展,努力打造长三角民办高等教育共生圈,为长三角世界级城市群提供优质的高等教育资源,也为民办高校教师的终身成长保驾护航。

季平首先代表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对本届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在致辞中提到,自2020年新冠疫情袭击全球以来,如何统筹疫情防控与教育教学改革,统筹教育公平、安全与发展已成为各国共同面临的问题。随着去年《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条例》的颁布实施,民办教育新法新政的有力推进,民办高校的内涵发展与模式转型之路已明晰,必须要全面突出党的教育方针的指导地位,紧跟国家高等教育数字化战略,充分发挥民办高校体制机制的优势特点,走稳走好新时代、新政策、新技术下的转型提升。首先,民办高校应深度融合数字化手段以助力课堂革命,利用好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难得契机,深刻反思当前教学观念、方法、工具、过程、成效等整体性的办学状态,并利用当前大量的在线混合式教学实践,为既有教学模式注入新理念、新平台与新活力,以开拓出一条加快推进民办高校课堂革命的新路径。其次,民办高校应聚焦教育教学研究以引领日常教学实践,为广大教师积极创设开展教育教学研究的激励机制与合作氛围,不仅要以教学实践丰富高等教育教学研究成果,更要以研究成果引领教学实践,搭建好教学研究与教学实践之间的互通桥梁。同时,民办高校要大力促进教师发展以稳步提升教育质量,要以“质量为先”从教育教学各环节深化教师评价改革,厘清人才培养质量与教师教学评价之间的关联。最后她表示,希望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要最大效益发挥共建共享共赢的平台价值,建设教师专业发展学习社群,致力提升师资队伍整体的教学水平与育人能力。

闵辉表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教育的核心任务,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是新时期高等教育发展的强大动力。2020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高等教育经历了巨大变革,对高校教师、教学管理者乃至教育决策者都提出了新的改革要求。在此背景下,他提出了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与发展需要关注的三个方面:第一,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在智能时代,教育的本质与教师的职责也不会变,各位民办高校的教师们要肩负重任、任重道远,要始终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要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立“大先生”之志;第二,要自觉提高创新能力。智能时代教与学的变革给教师教学带来了挑战,广大教师要积极适应和应对智能时代教师角色的转变,自觉提高自身教育教学创新的本领,要乐于并善于运用新技术,让教学更加精准,让教育更加有效;第三,要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智能时代促使高等教育的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师角色等都发生了深刻变革与创新,民办高校教师在适应角色转变的同时,要提高资源整合的能力,在交流中学习突破的方法,在碰撞中获取创新的灵感,把交流中的收获落实到课堂实践中,不断探索适合本校、本课程的人工智能教育路径。最后,他希望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能够创新形式、丰富内涵,为民办高校教师交流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和资源。

开幕式后的主旨报告中,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陆昉教授以《致力教学改革 打造在线金课》为题,首先分析了教育信息化作为外部促进条件,对课堂教学改革起到了推动作用,强调教育信息化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基础。其次,报告从教学形态出发,分析了课堂教学改革的内部需求,在厘清传统课堂教学局限的基础上,强调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教学改革理念。随后,报告强调课堂教学改革中以“教”为主到以“学”为主的重要转变,描述了混合式课程再培养学生高阶思维、创新能力、自主学习等方面所表现出的显著优势。最后,报告强调了以教师为主、多方协同共同打造混合式金课的课程建设模式:一方面学校需要提供政策与技术保障,激励教师教学改革;另一方面教师应重构教学模式,全力打造混合金课,同时应促进优质资源充分共享,开放精品示范课程,有效提高教学质量。

厦门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别敦荣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需求与可能》。报告首先探讨了数字技术对高等教育的重塑。智能科学革命的到来激发了高等教育数字化跃迁,对高等教育开展数字重构,数字赋能已成为高等教育的重要驱动力。其次,报告指出数字化发展是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随着我国民办教育已经进入分类管理的新时期,数字经济逐步成为发展常态,数字化转型一方面源自民办高等教育治理能力提升的需求,与民办高等教育应用型定位、民办高等教育升级教育服务息息相关。另一方面国家数字化转型不断引领民办高等教育发展,教育科技的成熟及企业的积极介入、民办高等教育的体制机制优势也都对民办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最后,报告强调数字化转型首先需要加强政策层面的顶层设计,其次需要建立高效统筹机制,推进数字教育,最后更应该注重发展瓶颈问题,建立完善的评价制度与标准。

宁波财经学院校长王云儿教授报告的题目是《数智赋能:打造课堂教学新形态》,报告细致地介绍了宁波财经学院的课堂教学改革成效。在与企业积极合作创新的基础上,打造了“三全式”数智课堂,以“满意课堂、有效课堂”为核心改革目标,形成了学习时空无边界、知识供给无限定、师生关系更多元、虚实互融更高效、精准管理人性化的新教学常态,以实际案例展示了在数字化教学变革背景下,数智赋能大学课堂是教学新形态的发展趋势,是促进教育质量提升的关键之举。

8月5日下午的五组平行论坛,分别以混合式课程建设与持续开发、以学生为中心的混合式教学活动设计、数字时代背景下的教学改革探索、混合式教学能力提升路径与策略为主题,邀请长三角民办高校的教师就教学改革实践中的经验与问题作分享交流,共21位在混合式教学改革取得成效的优秀获奖教师代表参加了分论坛的分享和讨论。分论坛由安徽新华学院王琦进教授、浙江育英职业技术学院王敏副教授、江海职业技术学院刘峻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天华学院吴国兴教授、上海建桥学院杨俊和教授分别主持。

据了解,2018年,在国家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的战略布局下,三省一市教育行政部门签署了长三角民办教育发展协作框架协议,2019年成立了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联盟。联盟成立以来,在联盟秘书处和各理事单位的推动下,深化了长三角民办高校的教育合作,为促进长三角民办高等教育质量提升搭建了“融合共赢”的新平台。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作为长三角地区民办高校教师发展的长效项目、精品项目,汇聚了广大民办高校教师们的实践智慧,体现了三省一市民办高校对面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考,也彰显了上海师范大学在推动长三角区域教育合作的创新与深化、推进高等教育数字化中的实际行动。


链接地址:民办高等教育如何转型发展?第二届长三角民办高校教学发展学术年会给出答案 (xuexi.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