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举办线上读书会回望顾绣的前世今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97

 

8月13日下午,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举行了第十三次读书会。根据疫情防控的要求,读书会通过腾讯会议在线举行。本次读书会邀请到了上海师范大学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影视传媒学院副教授、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顾绣)传承基地副主任王元老师作为主讲人,为大家带来“丝线丹青——顾绣的前世今生”的主题分享。读书会由欧美同学会上海师范大学分会副会长李平主持,近三十位学长参会并讨论。 

王元老师从非物质文化遗产顾绣诞生的历史背景、发展渊源、独特魅力以及与上海师范大学的关联切入,通过分享技艺顾绣、非遗顾绣、师承顾绣三方面展示了顾绣这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王元学长以“一绝擘丝细过于发、二绝针如豪、三绝配色有秘传”阐述了顾绣的技艺特点;通过以绣代画、画绣结合的艺术价值,以姓命名、女性自立的文化价值,立足上海、辐射江南的社会价值,揭示了非遗顾绣的当代价值。在师承顾绣方面,王元老师介绍了上海师范大学相关学科老师以及“顾绣学塾”学生社团坚持文教结合,开展特色发展,加强建设内涵,获得国家级大创立项等多项荣誉。王元老师以简历的形式为顾绣创始人生动画像,学长们被非遗之美和顾绣有趣的传承故事深深吸引。最后,王元老师根据读书会的传统,向大家推荐了许嘉老师的专著——《绣画》。《绣画》展示了江南刺绣全貌,对绣与绘、针与箴进行了史学溯源,搜集了历代女性绣绘兼备者,阐述了江南传统刺绣中绣画的“艺”之内涵以及美术史研究价值。 

王元老师博士期间曾在剑桥大学考古系文化遗产管理专业学习,其研究领域是文化遗产传承,重点聚焦顾绣发展史,挖掘非遗当代价值。上海师范大学作为首批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立足学校师范特色,开展了一系列顾绣传承活动,顾绣被年轻人奉为当代“国潮”,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影响力。读书会讨论期间,学长们表示震撼于顾绣之美,深受文化和艺术启迪。李平副会长说,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当代学术研究相结合是个好课题,顾绣与上海师范大学的结缘,有传承本土化和师范教育性两重属性,有利于发扬光大,并可将上海顾绣与徐家汇圣母院的西方绒绣进行中西研究比较。杨海峰副会长感谢王元老师的精彩分享,期盼非遗与相关学科融合发展,挖掘顾绣在学科领域的育人价值。朱昊冰副秘书长建议以顾绣非遗文化为载体开展民间外交,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结交更多国际友人。读书会上学长们隔空文化交流,心灵沟通,思想火花迸发,体现了读书会的趣味性、学术性和启迪性。 

读书会在热烈的气氛中结束,与会学长们均对未来顾绣及相关非遗的传承充满信心,并期待着下一次的读书会活动。

 

(供稿、图片:欧美同学会上海师大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