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期上海市属高校新辅导员岗前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937


 

为了进一步把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引向深入,由我校承办的第十期上海市属高校新辅导员培训项目于8月10日如期举行。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师发展中心常务副主任徐雄伟、各班级班导师以及来自上海市29所高校的265名新任辅导员参加开班仪式。

徐雄伟对全体参训学员表示热烈欢迎,他从项目概况、培训内容、知识模块等角度详细介绍了本次培训的方案,并希望新辅导员们加强职业认同,提升职业能力,明确自身使命,以奋斗的姿态走好职业生涯第一步。

仪式上,新辅导员代表以及班导师代表也进行了交流发言。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蓝田火老师表示她在未来的培训与工作中将会:葆有赤诚之心,立足学生阵地,关心关爱服务学生;尽快适应新角色,找准角色定位;持续加强学习,提升专业素养。2020年上海市辅导员年度人物、班导师代表陈琳老师认为:辅导员工作是用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过程,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我们要在培训中努力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使教育培养更有温度、思想引领更有力度、立德树人更有效度。

仪式最后,市教委德育处副处长杨长亮做开班动员。他对新辅导员们走上新的工作岗位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市教委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进一步完善辅导员培训体系,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体现辅导员的“双重身份”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的设置和安排。他希望新辅导员们能做党的创新理论的传播者,做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落实者,做学生成长成才的知心人,深化 “三全育人”大格局中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最后,他要求新辅导员们在培训中处理好培训与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学习与反思的关系,抓住此次培训的机会,加强经验分享、工作交流,当好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和学生成长的领路人。

8月10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原校长杨德广教授作培训的首场专题报告,报告题为《面向新时代,如何怎样认识教育和教师》,他从怎样认识教育、怎样认识教师、怎样认识大学出发,结合自身经历,为新辅导员们阐述了从教之道和做人之道,要深入理解大学理念、大学精神、大学使命,坚持立德树人,争做“四有”好教师。

上海市教委从2016年开始启动市属高校新辅导员岗前培训项目,并委托上海师范大学承办。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德育处、人事处的精心指导,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学生工作部的大力支持。截止目前,本项目已经顺利开展至第十期,累计培训人数达1375人。项目着眼于新任辅导员职业发展初期的特点和矛盾焦点,重点推进教育理念创新、夯实专业基础、探索教学实践智慧,旨在为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提供长足动力。在本期项目中,结合现阶段疫情防控需要,着重增加了心理板块内容的比重,新增了心理学专业老师组织班级开展心理学专题工作坊讨论,通过专题报告、工作坊研讨、案例考评等形式,帮助新辅导员了解学生、了解自己,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工作,助力大学生个性化成长成才。


(供稿、图片: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