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触摸古老的经典,“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第一辑面世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54

来源:澎湃新闻 2022年8月15日

标题:触摸古老的经典,“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第一辑面世

记者:罗昕


传统经典可谓中华民族文化的根基和命脉。今天的我们,应该如何阅读《资治通鉴》《老子》《庄子》《西游记》《红楼梦》等等中华典籍?

8月15日,由中华书局主办的“让经典成为通识——‘中华经典通识’新书发布会”在中华书局上海聚珍文化公司举办,上海聚珍文化公司副总经理、“中华经典通识”策划人贾雪飞主持。“中华经典通识”是由中华书局出版,由复旦大学教授、复旦大学中华文明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引驰主编的一套当代名家解读传统经典的“大家小书”。丛书的作者涵盖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全国各高校在本领域卓有建树的学者。

在新书发布会上,“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第一辑前五种——清华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国刚的《〈资治通鉴〉通识》、复旦大学教授郭永秉的《〈老子〉通识》、复旦大学教授陈引驰的《〈庄子〉通识》、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竺洪波的《〈西游记〉通识》、上海师范大学教授詹丹的《〈红楼梦〉通识》正式面世。让人欣喜的是,这一场新书发布会的线上直播共有30.9万人观看。在某种程度上也可见文学经典深深牵动着广大读者的心。


亲近经典,丰富精神生活

此次面世的五种书都立足“通识”,深入浅出。比如在《〈资治通鉴〉通识》中,张国刚以研究中国历史和《资治通鉴》四十余年的学术功力,将《资治通鉴》及其对中国文化的影响娓娓道来;《〈老子〉通识》采用浅近的学术语言,利用传世文献和出土文献多版本互补互证,引领大众读者走入《老子》;《〈庄子〉通识》由庄子其人、《庄子》其书讲到《庄子》瑰奇宏丽的思想世界,乃至老庄异同、儒道分合、中国文化精神;《〈西游记〉通识》既有对《西游记》文本本身的深度解读,也有对于《西游记》的作者、版本等问题的探讨和澄清;《〈红楼梦〉通识》则以一组概念、二条线索、三个空间、四季时间、五层人物的网状结构,带领读者深入《红楼梦》世界。

张国刚表示,他收到书稿邀约就一直考虑如何在一本十万字的书里呈现出思想性、学术性,同时兼顾通俗易懂——他要站在大众读者的立场去想象他们对这套书的期待到底是什么。

詹丹近年一直在做学术的普及工作,他认为没有普及的学术是没有灵魂的,他做大众普及就是想把自己对古典巨著《红楼梦》的心得分享给更多的人。在他看来,要了解《红楼梦》,首先要做的是“通读”,然后才有可能“读通”,接着才有“通识”,最终形成文化共识,而这就是人类文化最优秀的遗产——经典的价值所在。

郭永秉引用朱自清的话说:经典阅读的意义,就是要我们见识一番经典。“‘中华经典通识’丛书的初衷,就是要让我们的读者尤其是年轻人对这些书真正地亲近起来,领略经典本身。因此,我们一方面要用略为轻松的笔调去写,不能过于沉重滞涩,但又不能放弃学术的严谨性和前沿性,不走上偏途。”郭永秉还透露,为了让读者领略经典,书里使用了大量《老子》文本彩色图片,以此感知《老子》文本历代递嬗过程,希望让读者回归到历史的场景中去触摸这本古老的经典。

华东师范大学教授竺洪波说起当下人民的精神生活应该更丰富,人民迫切希望把日常生活与传统文化特别是文学经典的这一条红线拉得更紧密。“有古人评论《西游记》:‘悟之者在儒即可成圣,在释即可成佛,在道即可成仙。’话说得有些夸张,但在其中的确可见出文学经典熏陶情操、净化心灵、提高品质的特殊作用。”他相信这套丛书是送给万千学子最好的礼物。

从“知识”,再到“智慧”

在浙江大学马一浮书院特聘教授傅杰看来,“中华经典通识”丛书有三个比较明显的特点:其一,由中华书局出版,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和专业的图书编辑;其二,这套书的作者都是一线专家学者,他们以多年的学术积累写通识著作,既能够把基本的问题交代清楚,又能够把前沿的问题结合进书里,使得丛书既适合一般读者,也适合专业读者;第三,这套书的主编陈引驰用心约稿,团结了更多一线学者加入“中华经典通识”的写作队伍。

“我们这套 ‘中华经典通识’首先要提供的是关于经典最基本的和最重要的知识,然后再谈到,或者说上升到所谓 ‘智慧’的问题。”陈引驰表示,怎么写“智慧”也是有讲究的。比如他写的这本《〈庄子〉通识》谈到智慧,不单单只着眼于《庄子》本身,而是从老庄的对比、儒道的对比,甚至是与世界其他文化的对比中来谈《庄子》一书所体现的“智慧”。

为了保证学术性和权威性,他要求这套书的写作言必有据。陈引驰举例:“比如我以前在讲座中说《庄子》并不就是庄子写的,很多读者表示了惊讶。这个问题我在《〈庄子〉通识》中也谈到了,为了讲清楚这个问题,就要从《庄子》这本书的形成过程谈起。其实今天通行本的郭象三十三篇本是个选本,各篇来源不同。只有这样讲下来,《庄子》和庄子的关系才能说清。”

今年也是中华书局110周年。书局创立之初,创办者陆费逵先生就说要以教育来开启民智,传承文明。“中华这些年,除了做古籍出版为学术服务之外,我们一直在考虑如何为社会大众服务,怎样将学术成果变为公共知识,为更多的人所接受所了解。中华书局上海聚珍策划的这一套书,就是为了解决这样一个问题。把学术的成果用通俗的方式表述出来,也是我们学术研究者的责任。”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周绚隆说。据悉,本年内中华书局有望再出版“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的二至三种。


链接地址:触摸古老的经典,“中华经典通识”系列第一辑面世 (thepaper.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