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教育实践能力培养 研究生赴台研习团总结汇报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01浏览次数:230


近日,我校第七期研究生赴台湾师范大学研习交流团圆满完成了为期三个月的研习任务顺利返校。6月28日上午,赴台研习交流总结汇报会在会议中心5号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陈恒出席,研究生院(部)、国际交流处、港澳台事务办公室负责人以及第七期赴台师大研习的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主持。

会上研究生们通过微视频和总结册展示了在台研习的收获;通过主题汇报和自由发言畅谈了对两地基础教育在教学理念、课程设置、教材教法等方面异同的比较与思考。陈恒听取了本期研习活动的成果汇报后,首先对研究生们圆满完成研习交流任务表示祝贺,并肯定了项目为上海基础教育输送卓越教师后备力量的重要意义。同时,他要求研究生们继续利用学校各类优质创新实践平台,通过各种形式参与各类教育实践项目,“读书、读人、读城”,不断提高自身教育实践水平,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陈昌来期望研究生们将研习所学的创新教育理念和方法运用到今后的教学实践中,并用“教无定法,贵在用心”激励研究生同学们树立卓越教师的职业发展目标。国际交流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武成赞赏了台师大研习团的出色表现,鼓励研究生们将所学所见所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今后的学习中取得更大进步。

  

本期赴台研习交流团由来自人文学院、数理学院、教育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和美术学院6个学院的20名研究生组成,涉及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生物、物理、地理和美术8个学科。他们在台湾师范大学学习教育理论课程并在台师大附中等五所体现台湾地区基础教育特色的中学进行教育实践活动,度过了三个月充实丰富的研习时光。

  

在教育课程学习方面,台湾师范大学聘请了多名教育学领域知名教授为研习研究生授课,同时担任专业学习与学科实习的辅导教授,全面提升研究生的教育科学研究、班级经营管理、跨学科创新等各方面的能力。

  

在中学实践方面,合作中学选派了各学科骨干教师对研究生进行实务研修一对一的指导。在教育学课程学习和教学实践的融会贯通中,研究生们对学习共同体组织教学、合作式游戏教学、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跨域教学等新颖的教学方式和方法有了更为直观的认识和理解。

  

研究生赴台湾师范大学项目开展7年多以来,先后有154名研究生获益。参与研究生在知识更新力、学术创新力上有明显的提升,也更好地激发了研究生作为卓越教师后备人才培养的潜力。为进一步推进我校“一流研究生教育创新行动计划”的实施,研究生院(部)将继续积极创造条件、搭建平台,大力提高研究生参与各类研习交流的比例,稳步提升我校研究生高水平学术交流能力。

 

 

  

(供稿、摄影:研究生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