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践行使命 为上海打造卓越教师队伍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4-01浏览次数:3017


       今年2月,由我校专家教授主持的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TALIS)项目发布调查结果。该项研究结果表明,上海拥有一支国际领先的基础教育和中小学教师队伍;而上海基础教育的校长、教师中,60%以上是由上海师范大学培养的。建校六十多年来,我校作为上海市培养基础教育师资的市属重点高校,始终坚持师范办学特色,伴随上海基础教育教师、校长专业成长卓越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我校一方面探索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建立免费师范生制度,取得可喜成果;另一方面发挥学科优势,在教师专业发展、校长专业发展和教师教育走向国际化上孜孜以求,探索建立上海卓越教师培养体系,为上海中小学教师培养和师资队伍建设作出了贡献。

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培养教育现场的引领者

       作为一所具有师范教育特色的上海高校,我校肩负着为国际化大都市培养卓越教师的使命。为实现这一使命,学校在积极探索师范生本科教育改革,源源不断地为上海基础教育输送优秀教师的同时,努力促进基础教育教师专业发展,为上海培育卓越教师。

       针对上海基础教育教师的“半壁江山”来自上海师大的现实,近年来,我校积极致力于在职教师培训,一方面承担市教委的“上海市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中小学(幼儿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结合项目”,培养具有现代教育理念、良好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拥有扎实的教育理论和学科专业知识、较强的教育教学实践和科研能力,能够胜任教育教学岗位要求、高素质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另一方面,与各区县教育局合作,推进在职教师培训,将教育硕士项目与在职教师培训结合起来,以造就一支能够发现、构建教育知识的教学名师、学科领军人才和教育家队伍。

       进入21世纪以来,教育行政部门、家长和社会对“好学校”“好教师”的要求日益提高,而传统的教师在职培训的方式方法难以满足教师和学校发展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下,2001年,我校附属学校上海市实验学校为促进本校教师的专业发展,由上海市教委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批准,建立了上海首个“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开展了长达十年的教师终身专业发展的研究与培养。

       2002年,上海市教委委托本市7位专家举办形式和内容由专家本人确定的“专家领衔的校长专业发展研修班”,我校张民选教授成为主持专家之一。期间,上海师大团队还于2003年和2004年分别以类似的主题和方法在徐汇区和浦东新区开展了研究与教师研修活动。

       以上述上海市实验学校开展的实验和“专家领衔的校长专业发展研修班”为基础,2012年6月,我校与长宁区教育局合作,举办了长宁区初中教师高端培训创新实验班;2013年6月,与金山区教育局合作,举办金山区小学、幼儿园教师高端培训创新实验班,这些实验班以“显现隐性知识,促进专业发展”理念为基础,以“让教师成为教育知识的发现者与建构者”为目标,力图为上海基础教育造就一批教学名师和学科领军人才。

       长宁区初中教师高端培训创新实验班和金山区小学、幼儿园教师高端培训创新实验班,均以“双选拔”、“双导师”、“双基地”、“双学习日”、“双体验”、“双投入”、“双提升”、“双证书”、“师大和区县双收获”等“九个双”为特色,通过建立教师、学科专家、教育学专家合作体制,以教育现场的实际问题为题材,以教师、学科专家、教育学专家交流互动为形式进行培训,培养教师发现和建构教育知识的能力,提升教师的教育教学实践能力,建立系统的“让教师成为教育知识发现者和建构者”的教师专业发展体系。

       培训期间,学员不仅严格按照研修课程方案研修培训,还赴海外见习、实习,“长宁班”学员在英国国家教育领导力学院寻找“他山之石”,“金山班”在英国赫德福特大学拓展国际视野。

促进校长专业发展:为未来教育家的成长奠基

       3月25日,受市教委委托,由我校教育学院承办的第二期“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举行结业典礼,34位研修的学员完成预定的研修计划顺利结业。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作为“重大项目”,在要求“对义务教育教师进行全员培训”的同时要求“组织校长研修培训”;《上海市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也提出,要“建设基础教育教师和校长研修基地”,“培养一批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名师名校长”,我校责无旁贷地担起了这项工作,至今已开办了两期“上海市初任中小学校长研修班”。

       为办好“校长班”,教育学院专门制定了详尽的研修方案。研修班建立学校管理专家、优秀中小学校长与作为研修学员的初任中小学校长的合作体制,以学校管理、校长职责履行中的重要问题为研修题材,以学校管理专家、优秀中小学校长及初任中小学校长的交流互动为研修形式,全面促进初任校长们掌握和运用学校管理规范,迅速胜任岗位职责要求。2014-2015年度和2015-2016年度两期总共66位来自上海中小学一线的校长,在经过了长达30多周六个单元课程的系统研修后,专业意识、问题意识和研修意识得到强化,他们学有所知、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行动,学有成效,“校长班”实现了预期的办班目标。

       松江区新闵小学的朱平华校长深有体会地说,从教20年来,我一直在教学一线滚打摸爬,在不断的学习实践中自感积累了不少管理经验,但这次培训班的学习给了我重重一击,我知晓得还太少太少。一年多的培训学习使我了解了更多的管理方式、方法策略,真切地体会领导艺术决不仅仅是工作方法问题,更不是控制人的技术,而是关系到一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思想方法论的大问题,真的是获益匪浅。

       奉贤区四团小学乔流英校长也是颇有收获:融会贯通的知识体系、独特细致的思考角度、大爱无边的境界,让每位学员看到了前进的方向。这次研修让我们从管理者的视角慢慢领悟了教育的宽度、思考的深度和人性的温度。

       嘉定区练川实验学校华敏校长深得管理精髓:通过培训让我明白:在一所学校,没有人是干不了事情的,管理过程一定要处理好这个核心要素———人。培训给我带来的领悟就是:切忌一头扎进管理的具体事务,忽略了对人的关注。统一价值观先要统一目标。

       另外,作为培养引领上海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优秀人才的人才培养工程,“上海市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简称“双名工程”),经过多年的努力也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培养了一大批基础教育领军人才。

       今后,我校将在上海市教委的领导下,由教育学院组织派遣具有博士学位的优秀青年学者参加“双名工程”基地活动,担任学术秘书,同时,组织教育理论以及学科专家团队为青年学者提供学术支援。与此同时,不断总结“双名工程”经验,探索中小学教师及校长专业发展路径、方法,探索具有中国特色、上海特点的教师、校长专业发展模式。


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首批上海教师抵英
中英数学教师互相交流

中英教师交流受到英媒关注

走向世界:不断扩大教师教育国际影响力

       如果说我校全程参与上海基础教育教师培养及专业发展可称之为“全”,在促进教师专业发展形成了与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合作开展教师教育、教师教育从每一位教师实际出发追求实效并突出教师实践性知识和能力的形成、活动形式多样(九个“双”)可称之为“特”的话,那么,教师教育走向世界,在国际上产生广泛影响,就可称之为“优”。

       经过多年的努力,我校在国际基础教育、教师教育领域已经有了较高的国际影响力。由我校主持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TALIS(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已引起国际教育界的关注。

       英国政府已经全额出资,连续两年派遣140多位数学专家和骨干教师来沪学习,同时邀请上海130多位教师赴英合作交流。中央领导同志刘延东、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和副部长刘利民高度评价该项中英教师交流活动。刘利民副部长称赞说,这是中国基础教育“从追兵到标兵迈进的成就之一”;《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以《英国教师眼中的中国数学教育秘密》为题,发表了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撰写的有关介绍文章,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英国政府和教育界也赞誉这一项目是中英人文交流中成效最显著的项目之一。3月29日,英国教育国务大臣尼克·吉布率团访问我校,双方商定再续中英教师交流项目。

       与此同时,英国诺丁汉大学也主动提出与我校教育学科合作,开展“中英卓越教师成长机制研究”,该项研究成果将于今年在欧洲教育学会年会和全美教育学会的年会上公开发表。

       我校与其他欧美国家教育界的合作交流也越来越频繁,学校已多次承办高规格的国际性交流会议。2015年,中美两国教育部一致邀请由我校主持“第三届中美省州教育厅长高层对话会”,共同研究教师专业发展政策;当年学校还承办了亚洲协会的“全球城市教育网络会议”。今年,我校将承办世界银行的“国际基础教育大会”。另外,9月和10月,将有两批AEPC国家教育行政官员和教师来我校参加教育领导力主题的研修活动。

       作为教育学科的创新发展平台,我校国际教师教育中心瞄准世界一流教学、研究机构水平,充分重视教育理论研究,倡导跨学科、基于大数据的实证研究,探究人的成长发展、学习科学,以及基础教育、教师教育发展规律;同时努力创造国际化研究教学环境,吸引世界顶尖教育专家参加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为上海培养和打造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教育专业研究、教学队伍。未来,中心将面向世界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招收研究生、进修生,以国际一流标准,结合上海教师教育实践经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卓越教师及教育领导者,满足国际化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决策咨询、教育服务需求。

       目前,国际教师教育中心正在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申请联合国二类机构认定。联合国已有9个教育类二类机构,但没有一个设在上海,我校国际教师教育中心若能被联合国认定为二类机构,将向世界全面展示上海基础教育发展水平,让世界分享中华文化的积极内涵、分享中国改革发展经验、分享上海教育的发展成果。(校报记者:水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