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征程 青春有为 纪念五四运动主题分享会举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05浏览次数:3307


        5月4日,我校纪念五四运动97周年暨建团94周年共青团主题分享会在奉贤校区大剧院召开。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团市委学校工作部部长徐速,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信息办负责人出席,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专兼职团干部及师生代表在分享会上共话成长。现场还表彰了市级、校级共青团集体、个人和“十大活力团支部”。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向团员青年、奋斗在共青团工作一线的团干部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他号召同学们坚定理想,勤于学习,勇于担当,脚踏实地;希望每一个师大青年能够在改革征程中做信仰坚定的爱国者,做敢为人先的创新者,做文明风尚的引领者,做艰苦奋斗的建设者,为五四精神打上新的时代印记。

生活不止诗和远方,还有责任和担当

        数理学院20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班的团支部书记施婧青带领支部刚刚获得“上海市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团支部立足传承“世承精神”,筹建学习小组和竞赛小组;参与科学商店建设,将先进的3D打印技术送入中小学和社区。在她的带领下,团支部成员教师资格证面试通过率达到85%,大学英语六级通过率超过93%。同学们先后组队获得了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东芝杯”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等荣誉。

与青春相约的十年,我们携手前行

        人文与传播学院的团委书记徐渊分享了青春路上的十年。从十年前班级团支部的宣传委员到现在的学院团委书记,从十年前的手抄报到现在的公众号,徐渊结合自身工作角色、工作方式的转变,与现场观众分享了基层团委探索共青团改革的思考与做法。人文与传播学院探索团内推优的规范化模式、提高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和团员身份的认同意识。围绕学生干部的技能养成开设“青年纽扣”培训工程,聘请创业校友、职业经理人为青年团员提供帮助,通过新媒体方式实现团支部建设与互动。


共青团改革,我们在路上

        校团委书记史佳华从“创新”、“创业”、“创优”、“创造”回顾了师大共青团难忘的2015年。作为上海市高校共青团改革试点单位之一,师大共青团响应学校综合改革和“十三五”规划的新理念,进行自我尝试和变革,着眼于培养学生的创新视野、激发创新意识、培育创新能力,通过搭建“团在上师大”、“师大创客”等平台,提升“爱心学校”、“科学商店”等社会实践品牌内涵,增强“魅力团支书”、“活力团支部”等基层活动的影响力和参与度,探索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新途径。未来,师大共青团将通过扁平化的方式,搭建以发展和兴趣为导向的团组织;采用精细化的方式服务青年个性化成长成才道路;探索众筹的方式设计活动,实现来源众创、过程众筹、结果众评、成果众享;依托“互联网+”的方式打造触手可及的共青团。

加油师大, 爱的接力,团的相聚

        全新升级的加油师大APP也在分享会上正式发布,“加油师大”应用将集中解决青年学生找资源、找场地、找伙伴的实际需求,实现学生课程、学生活动的一体化日程管理,校园新闻、咨讯的一键了解,图书借阅、一卡通等信息的同步查询。

        谢晋影视艺术学院2015级广播电视编导2班团支部在“加油师大”上发起了一个特殊的主题团日——“拒绝陌生”,和现场观众一同分享了他们参加活力团支部的心路历程,从一个人到一群人的故事,获评今年校十大活力团支部的同学们一同唱响《梦想起航》。

改革征程,青春有为;师大未来,青年建言

        分享会结束之后,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与学生代表亲切座谈。校院学生会、学生创业团队、校园大使、社团负责人、学生民主管理组织、新媒体小编等学生代表针对十个校园生活议题表达意见和建议,共话学校建设。


        座谈会上,滕建勇回应了青年代表集中反映的问题,解读了学校综合改革的前景蓝图,分享了群团改革的紧迫性,寄语青年学子要有梦想,志存高远;要有本领,全面发展;要有担当,主动作为。

        奋斗是青春的底色,行动是最好的传承。未来,师大共青团将继续立足学校育人的培养目标,面对新形势、新环境,在改革之路上不断奋进,砥砺前行。

(供稿、摄影:校团委、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