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闭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5-20浏览次数:2791



       5月19日,由世界银行主办、上海师范大学承办,为期三天的“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在我校圆满闭幕。

       当天上午,在世界银行教育副局长Harry Patrinos女士主持的论坛上,各国教育官员对本次论坛获得的经验进行了交流与反馈。阿富汗、孟加拉、卢旺达、巴西等教育部高级官员在台上作精彩发言,交流与反馈此次参观上海学校的深刻感受,分享在此次论坛中获得的宝贵经验。随后,其他国家的教育代表发言,分享各国在教师专业发展、教育管理监督机制等方面的经验,纷纷表示出对上海基础教育的赞叹以及向上海学习的浓厚兴趣。


       下午,闭幕式在我校霞棐剧院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世界银行教育副局长Harry Patrinos、阿富汗教育部副部长Ibrahim Shinwari等先后致辞。滕建勇表示,此次论坛的时间虽然有限,但交流与合作的空间是无限的,世界各国应互相学习,取长补短,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此次世界银行、世界银行高级教育专家梁晓燕博士以及各国的教育官员们共襄盛会,各方都收获了知识、友谊和欢乐。


       我校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院长张民选教授对本次论坛进行了总结与思考。张民选认为,“上海的秘密”就在于基础教育实施开放的政策、系统的规划、课程改革从注重传授知识转移到发展潜能、改进所有学校的硬件设施、教育财政向贫困地区转移、实行管理创新等。他同时也指出了上海教育的不足,如学生课业负担沉重、ICT在教学中的使用不够等情况。他表示欢迎世界各国在基础教育方面与上海师范大学开展交流合作。


       仪式上,我校学生为世界银行与各国的教育官员们表演了精彩的文艺节目,赢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会议期间,与会的世界银行教育官员、各个国家教育代表还走进上海的中小学,与上海市各校长、教师和孩子们进行互动交流,共同探索“上海的秘密”。18日上午,来自三十多个国家和世界银行的教育官员一百余人分为四组,分赴上海市蔷薇小学、上海市实验学校西校、静安区第一中心小学、上海市第三女子初中、长宁区天山第一小学和虹桥中学、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和位育初级中学8所中小学进行参观访问。在蔷薇小学,教育代表团对学校的“点币银行”、“男生学堂”与“女生学堂”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们为学校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整合应用表示惊叹。在上海市第三女子初中,来宾们参观了生态教室、组培教学室,对学校的设备与理念表示了肯定,生动活泼的英语课课堂也让专家们印象深刻。此次参观访问,教育官员们对上海的中小学课程、教学以及学生活动等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对上海的基础教育有了更加直观深刻的认识。


       当天下午,参会嘉宾从中小学参观访问归来,会议邀请我校教育学院院长、原长宁区教育局副局长夏惠贤教授作《上海中学校长:储备、选拔与在职培训》的主题发言,介绍了上海中学校长的储备、任用实施“双轨制”、“专业发展,适岗适用”等措施,同时在选拔和培训方面为中小学校长建立资格考评制度,颁发中小学校长资格证,为校长专业发展建立制度保障。发言引起了各国教育官员的热烈讨论和踊跃提问。随后,8所中小学学校的校长与教师被邀请上主席台,接受主持人和参会人员关于上海中小学校管理、教师发展等多个领域的提问,分享上海基础教育的经验,揭开“上海秘密”的神秘面纱,和与会嘉宾做深入交流,现场气氛达到高潮。来自荷兰与波兰的前教育部副部长也分享了他们的教育经验,介绍了他们国家的教育政策与实践。值得一提的是,他们纷纷表示,上海的教育就是西方人心中的“香格里拉”。


       世界银行主办的“公平与卓越:全球基础教育发展论坛”为世界各国的教育搭建了交流沟通的平台,“上海的秘密”慢慢揭开了它神秘的面纱,这也将吸引更多国家前来学习、交流上海的教育经验。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