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在我校揭牌成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4215


       5月25日,上海师范大学2016届“世承学子”毕业汇报会暨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成立仪式在霞棐剧院举行。市教委副主任王平出席并讲话,校领导滕建勇、葛卫华、柯勤飞、刘晓敏,市教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市部分区县教育局局长,我校部分实习基地学校校长,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以及教师代表、世承班学生代表等500多人出席了大会。


       会上,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宣读了关于成立“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的决定,王平与滕建勇共同为“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揭牌。学校聘请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著名基础教育专家尹后庆教授为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的成立,旨在围绕基础教育优质资源的汇聚辐射、教师教育专业教师队伍的建设、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的推进、基础教育实践研究的引领等方面,构建教师教育UGS(大学、政府、中小学)合作的共享互动多赢平台,它是体现教师教育改革与创新的窗口和阵地,是联系基础教育理论研究和中小学教育教学实践的纽带和桥梁。

       王平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市教委向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心的揭牌标志着上海师大在进一步汇聚和辐射优质基础教育资源、发挥有积淀的教师教育特色和优势、促进卓越教师培养计划实施、探索UGS合作模式等方面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体现出上海师大在“十三五”规划和新一轮综合改革中的创新力度。如果说“世承学子”是上海师大探索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的一种精英式“点”上的试点,那么中心的成立实际上是卓越教师培养计划的系统工程“面”上的改革创新。他表示,市教委将在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运行中的相关方面给予政策和资源上的支持。他希望,世承学子认真学习,刻苦钻研,积累经验,加强实践,注重修养,为上海基础教育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希望上海师大抓住机遇,在改革的深水区、瓶颈区有所突破,并重视制度建设和机制探索,依托中心等试点改革平台,不断突出办学特色,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及教育理论和实践,为上海的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长柯勤飞对世承学子作了饱含深情的寄语。她指出, 2016届“世承学子”在毕业汇报会上为我们展示了精彩的微课,他们以新颖的教学理念、生动的教学方法,集中展现了他们在师大四年学习实践的成果,体现了作为一名“世承学子”的良好风貌和专业素养。近年来,学校大力拓展教师教育国际化,在国际基础教育、教师教育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力。今天,上海教师教育创新发展中心又揭牌成立了,这意味着学校将一如既往、心无旁骛地致力于提升教师教育的水平,为上海乃至全国的教育事业贡献力量。她寄语广大“世承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要涵养高尚师德、要练就过硬本领,铭记校训,践行师道,追求卓越,在教师讲台和人生舞台上挥毫泼墨,谱写更加精彩的华丽篇章,在上海基础教育界闯出一片新天地!


       在“世承学子”毕业汇报中,2012级英语(师范)专业的章斯奕、小学教育专业的高欣、学前教育专业的吴诚杰、汉语言文学(师范)专业的王景分别作了精彩的微课程模拟授课展示,让全体与会人对“世承学子”即将开启的教师之旅充满了期待。2012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世承班”的李若婷、教育学院“世承班”班导师于龙作了生动感人的交流发言。

       会上,学生们还表演了舞蹈《舞动青春》,演唱了歌曲《感恩》,以表达对学校的热爱和感谢。

(供稿、摄影:宣传部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