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两学一做”扎实推进 上海党建网专题报道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6-07浏览次数:1469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建制于1996年10月。二十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人文与传播学院历届党委强化班子建设、落实民主管理、完善学院制度,学院逐渐形成了凝心聚力、协同向前的良好局面。近年来,学院师生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断加强,主阵地意识更加稳固。“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党员先锋工程”、“主题党日活动”、“四定”理念做实发展党员工作等先后获上海市基层党建网、上海市教卫党建网、《组织人事报》等专题报道。

       近阶段,学院党委在校党委的统一部署下,积极贯彻“两学一做”要求,主动推进共产党员“四讲四有”,明确了“聚焦在党员、重点在支部、基础在学习、核心在教育、成效在言行”的基本思路,以改革创新的勇气破解“两难”;以搭建平台的方式凝聚人才;以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夯实党风廉政建设;以宗旨意识深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近日,上海基层党建网(http://www.shjcdj.cn/djw/)于2016年6月7日以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讲政治、有信念 做坚守理想的表率为题,专题报道了我校人文学院党委在两学一做第一阶段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开展的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报道全文如下:


文章来源: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 发表时间:2016-06-07
标题: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讲政治、有信念 做坚守理想的表率

       上海基层党建网讯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项部署后,上师大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主动跨前,牢牢牵住意识形态建设主阵地这一牛鼻子,瞄准目前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主要问题,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明确了“聚焦在党员、重点在支部、基础在学习、核心在教育、成效在言行”的基本思路,在第一阶段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教育实践活动。

教书育人是教师党员最大的政治

       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建制于1996年10月。二十年来,学院发展成拥有在职教工229名,在校学生3826名,在职教工党支部6个、退休教工党支部2个、学生党支部30个,全院师生党员723名。学院党委充分认识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要求38个党支部根据各自专业制定特色学习计划,做好规定动作、开拓自选动作。各支部运用“三会一课”的载体作用,通过诵读、带读、辅读等方式,加强学习讨论,逐步明晰了讲政治、有信念的基本内涵,引导党员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对党忠诚,做到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

       在学习过程中,教工党支部逐渐形成共识。教师党员讲政治,就是要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加快繁荣和构建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体系的号召,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问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重点研究、有所创新,增强理论自信,牢固占领并坚守哲学社会科学阵地,在科研中敢于钻研、勇于创新,承担有特色的科研课题,撰写出有质量的科研论文,在学科建设与发展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创建一流学科添砖加瓦。

       教师党员讲政治,就是要在教学中以扎实的理论知识和良好的教学方法教好书育好人、站稳站好三寸讲台,讲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故事。为了使“课上”与“课下”有机结合,人文与传播学院实行教师坐班答疑制度,支持教师在课堂教学之外的时间,在教室、办公室等固定场所,为学生答疑解惑,为师生提供充分讨论、教学相长的平台,落脚到人才培养的目的上来。

       教师党员讲政治,就是要以经世致用为己任,充分运用人文与传播学院知识密集、人才云集、信息聚集的优势,发挥文化辐射功能,通过论坛讲坛、学术交流、媒体宣传等多种形式,发挥辐射社会作用。在学习讨论活动中,学院党委委员、教工第四支部党员苏智良教授提出应结合当前国民经济的发展现状,充分发扬学术反哺社会的优秀精神,历史专业支部应着力设计出上海城乡名人故居文化景观开发等代表上师大历史系顶级研究水平的特色品牌,积极为党和政府的施政方略提供智囊支撑,为国民经济文化的发展提供历史经验和启示。

       学院党委为发挥教师党员对学生的引领作用,邀请杨德广教授、丁光勋教授、金定海教授、杨文虎教授、冯猛老师等多位教师党员参与“我与青年话当年”座谈活动。杨德广老校长以自身几十年来的工作经历,激励学生在工作和学习中肩负职责、完善自我、服务社会,做先锋表率;教育部高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人文与传播学院博导金定海教授与学生分享了三十年来教学上的收获与思考,对生活的体验与感悟,寄语青年学生“学会判断和抉择,无论是未来择业、交友还是生活”。

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引发的思考

       学院党委要求各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开展过程中,注重过程、结合细节、严格环节,见微知著,善于挖掘学习载体。2013级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发现部分学生缺席课堂教学的情况,支部书记了解情况后,当即召开支委会议讨论研究,作出开展一次特殊的组织生活会的决定,邀请学院党委负责人上党课,同时要求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列席旁听。会上每位党员对在此事件中未能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进行了深刻的自我批评与剖析,随后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为支部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上了一堂特殊党课,针对近年来学生党员内部存在言行不一、独善其身,不能做好模范表率等现象,学院党委负责人希望党员首先能做到讲政治、有信念,在学习、工作、生活中以党章的要求规范自身言行,牢记党员身份,明辨是非,敢于提出意见、做好表率,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这次以分析不足、批评帮助为主题的组织生活进行了近一个小时,参会的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纷纷表示这次特殊的组织生活是一次对思想的洗礼、对行为的检验,明确了在今后学习生活上的要求和界限。

       学院党委认为该支部抓住教育契机,从问题出发,将思想政治建设落实,是一次典型的教育实践活动,并将此次案例作为内部文案资料推送给各支部讨论学习,希望各支部能见微知著、以小见大。同时学院党委根据此次问题查摆,主动向前,推进党员“负面清单”的梳理与整治,清晰地看到当前有部分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党性意识有待加强,党员的自身标准和要求有待提高,党员纪律性还需强化等问题。为积极破解上述难题,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院党委明确要求各党支部要充分发挥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把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院党委通过学习讨论与问题查摆,确立“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本思路:将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学院党委以抓基层、打基础、重基本为指导,精心设计了三大系列,十二板块的教育实践活动,除基本的学习教育外,还开展了一系列“党旗下再宣誓”、“政治生日赠言”等辅助活动,旨在提升“两学一做”活动的有效性。

       日前,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王敏如同志的带领下,四十名师生学院师生党支部书记在龙华烈士陵园开展庄严而隆重的“党旗下的誓言”入党再宣誓活动。宣誓后,学院党委向全体党员授予“誓言之心”(学院党委专门派人前往校档案馆,原版复制参与宣誓活动的同志们的入党申请书,并制作成“誓言之心”)。“誓言之心”既是书桌前的一面镜子,以党章为标准照耀党员言行,又是一块镇纸,压实的是沉甸甸的理想与信念,学院党委在这样一个特殊的时刻赠予党员们,希望宣誓党员们不忘初心忆入党,牢记誓词守信仰。学生党员们手捧“誓言之心”激动不已,他们说”回忆起当年一笔一划写下入党申请书的情景,一字一句宣读入党志愿书的情景历历在目,也会以此激励和提醒自己身负重责“。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广告专业的聂艳梅老师向党员们谈及,这是自己第三次参加入党宣誓活动,每一次宣誓都叩击着自己的心灵,也不断提醒自己时刻牢记党的誓言。

       为加强党员关怀,督促党员牢记政治身份,重温入党岁月,自今年5月以来,学院党委精心设计的“政治生日赠言”活动,根据教师党员的入党年限、专业特色、岗位职务等建好党员信息生日库,有计划地为每一位教师党员在其政治生日当天发送一条精心推敲、量身定制的短信,这一活动在党员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学院教师党员张华在其朋友圈中发文称:“今天收到一条特殊的生日祝福,内容是:亲爱的张华老师,今天是您的政治生日,1999年的今天,您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衷心感谢您一直以来默默付出,辛勤耕耘,也希望您在教师岗位上能再立新功,永葆党员先进性。神圣的工作在每一个人的日常事务里,理想的前途在于一点一滴做起,让我们一起共勉。(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小小的一条短信温暖到自己,感受到了组织的凝聚力,自己也愿意在这样的组织中继续奉献青春和力量”,张华老师说非常开心能够收到党委这样的提醒与关怀,激发了自己继续扎根基层服务与贡献的决心与力量。

       学院党委通过一系列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让“两学一做”的精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强化师生党员意识,规范言行标准,做合格党员。据悉,人文与传播学院党委将会在接下来的阶段中,继续坚定步伐,以知促行,将“两学一做”教育实践活动推向纵深。

(供稿:人文与传播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

链接地址:
http://www.shjcdj.cn/djw/html/4bb53ef200b84067a44898c6c01a9568/4028811654e776b9015527f8e3fd07d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