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听青年之声 师生共话师大发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6-15浏览次数:1703



       6月14日下午,我校“师生共话师大发展座谈会”在大学生活动中心101举行。校党委书记滕建勇,校长朱自强,校党委副书记秦莉萍,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副校长高建华,副校长柯勤飞,副校长张峥嵘以及校办、宣传部、统战部、学工部、研工部、保卫处、管委会、工会、校团委、教务处、财务处、国际交流处、图书馆、基建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信息办、后勤实业中心、校医院等各职能部处、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人及我校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主持。


       今年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推进综合改革的深化之年,学校未来的发展与每一位师生息息相关。在历时四个小时的座谈会上,与会学生踊跃发言,现场气氛活跃,内容涉及教学内容安排、学校基础设施建设、校园生活服务、校园文化活动等多个方面。为了更广泛地收集学生建议,座谈会采取新媒体手段,通过“加油师大”app发起活动公开报名,采取微信墙的方式实时直播,未能到现场的同学可以通过“微信墙”发布问题,微信共收到97条学生建议。


       校领导、各职能部处的负责人仔细倾听、记录,深入了解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针对学科建设、教学实践安排、成绩绩点核算、网络平台建设、外卖车辆管理、图书馆设备更新等问题,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在座谈会现场进行了逐一解答,还通过微信墙实时回复并解决了有关宿舍设备更新和延长浴室使用时间的问题,赢得了现场学生的阵阵掌声。


       校党委书记滕建勇和校长朱自强针对学生集中提出的问题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滕建勇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对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设性意见,对未能现场解决的问题明确各职能部门要有回复、有推进、有落实,鼓励更多师生参与到学校的建设中来,进一步提升教师“教”的积极性和学生“学”的积极性。他寄语现场的学生代表:“学生不仅是一个受教育者,也是学校教育教学的参与者,学校未来发展的建设者。学生干部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团结、凝聚、引领周围的同学共同发展。”朱自强针对学校建设发展中的问题与现场同学进行了深入探讨:提高学校的整体管理水平,根据现阶段学校的财力物力和管理水平集中解决目前学校建设中有待提高和完善的问题;提高学生的自主管理水平,通过勤工助学、志愿服务等方式让学生更加主动地参与学校管理;加强师生沟通,让信息公开更清晰,师生互动更有效。

       学校是教师和学生共同的家园,学校发展的根本在于师生的发展。在十三五期间,我校改革的每一步都处于关键阶段。未来,学校将主动适应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和全球科创中心的现实需要,主动倾听师生发展需求,通过教师激励计划、世承学子计划、光启学子计划等多个平台,为教师和学生提供更好的发展机会。


(供稿:校团委   摄影:校团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