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征程 青春有为 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拉开帷幕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6-27浏览次数:1540



        6月24日,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出征仪式在徐汇校区东部礼堂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研工部、校团委、教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团委书记、指导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以及挂职单位代表参加出征仪式。


        如何做一名优秀的“小橙子”?

        出征仪式现场,来自全校的600余名师生代表身着橙色的T恤,挥舞着各自团队的旗帜,用嘹亮的口号展示青年学子们参与社会实践的热情。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葛卫华寄语学子:“要做一名优秀的小橙子,不仅要有高颜值,有光鲜亮丽的外表,还要有高内涵,有新鲜多汁的‘果肉’,更要有‘高营养’,有丰富的‘维生素’。”

        他还对社会实践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在社会实践组织工作中注重传承创新,在固化品牌项目和重点基地建设的基础上,更好地促进学生专业知识和实践能力的结合。二是参与社会实践的同学们要注重成长和收获,带着课题去实践、去调研,在社会实践中进行科研创新的再思考、深加工。三是在社会实践过程中各部门要注重安全保障,做到“对人安全”、“对己安全”、“对事警觉”。


        高中生为什么给大学生发聘书?

        出征仪式上,来自徐汇多所高中的学生代表为我校赴高中进行《志愿服务通识课程》宣讲的讲师团成员颁发聘书。志愿公益服务是大中小学德育一体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不同阶段也体现了不同的层次和要求。最新上海高考改革要求高中生志愿服务至少60学时,还将此纳入了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中,所以对于许多没有参与过志愿服务的高中生而言,志愿服务体验课程就显得尤为重要。讲师团的大学生们结合自身志愿服务经历传承志愿文化,生动形象地讲解了高中阶段如何成为志愿者、怎样开展志愿服务、什么是志愿者精神等问题,课程深受高中生的欢迎。   

        曾参与过多次社会实践的来自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的三年级学生戴颖双作为讲师团的一员,也分享了她参加社会实践的经历和成长感悟。在G20财长及央行行长会议期间,她担任新闻中心的志愿者,负责接待国内外两百多名驻会记者。她说:“我连续参加了三年的暑期社会实践,实践的经历让我更加懂得,如何帮助更多的人,成就更好的自己。” 来自徐汇区学生联合会主席、中国中学学生会主席李嘉雯同学表达了对于师大学长学姐的感谢,她说:“师大学子的实践故事指导并感动着我们,让我们敢于从老师身后的孩子变成投身社会的实践者,让我们明白青年的责任。”
除了为所在区域的高中提供志愿服务体验课程外,结合群团改革的具体要求,我校今年暑期社会实践也做了颇多新的尝试。区域化团建聚焦供给侧改革,拓展优秀大学生参与社会服务和企业实践的路径和内容,我校与徐汇、奉贤等区县签订共建协议,还选拔优秀大学生赴徐汇、奉贤、静安、经信委等10余个区县和委办局进行挂职锻炼。


        传统品牌爱心学校如何传承和创新?

        我校爱心学校开办至今已有23年的历史,长期依托专业和社团特色,注重教师教育与培养。近来,爱心学校也加快了自身发展方式的转变,在原有基础上着重打造精品课程,研发课程教材,也在群团改革的契机下回应民生需求为江南造船厂等企业打造“量身定制版”爱心学校,不仅解决双职工子女暑期的托管问题,更是以陪伴式、情景式、体验式、嵌入式教学方法创新和延伸了第二课堂的教学模式。

        马克思学院团委书记陈琳老师作为教师代表分享了学院依托暑期爱心学校课程建设加强学生专业培养的工作探索,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上海高校“示范马院”首个非985高校团队,充分发挥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等丰富的学科资源,全国教学名师亲自指导,打通本研社会实践路径,实现研本专业互动交流,建立梯队式人才培养模式,成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课程讲师团,打造“菜单式精品课程”服务。

        今年我校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以“改革征程,青春有为”为主题,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组织46名大学生赴延安、江西、云南等地开展“三下乡”志愿服务;为100名有创业意向的学生开设创业创新夏令营;承接“国际青少年校园足球赛”、“青博会”等大型赛事;为全市67家场馆提供志愿服务;开办204所爱心学校,专门服务我校职工子女的“香樟爱心学校”也即将在7月开班;所有志愿服务项目的发布、申请、展示则依托加油师大APP和新媒体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为暑期社会实践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持。


        来自各学院、各实践团的学生代表在现场接受授旗,同学们接过的不仅是一面旗帜,也是师大薪火相传的实践精神,师大学子将在这个夏天,深入基层服务社会,彰显未来教师的风采,展示新时代青年蓬勃的朝气与力量。

     
(供稿、摄影:校团委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