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践周多元开放内容实用 学子获益良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6-07-05浏览次数:2907



        自6月27日起,我校开始了为期14天的教学实践周活动。本次教学实践周中既有学校组织的各类教学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也有各学院组织安排的实践教学、短期课程、实习实训、工作坊、专业讲座等各项活动,为广大学生提供了内容丰富实用的实习实训和自我提升的机会。

校级平台课程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学校开展的全校平台课程包括教师教育培训课程和创新创业训练课程。其中,教师教育培训课程主要是教务处与教育学院合作,针对教师资格证考试开展的培训课程,师范专业及非师范专业同学皆可参加。以“改革征程,青春有为”为主题的上海师范大学学生创业夏令营暨理论课程,是由校团委和教务处联合组织开展的,其目的是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本次培训课程分为理论和实践两大板块。理论部分包括了课程学习和辅导报告,为创业实践提供足够的理论指导;实践部分则涉及嘉兴创业孵化园参观,沙盘模拟训练,营销实践,创业园区、企业及高校的参观等活动,深化营员对理论知识的认识。为期十天的夏令营期间,营员们将通过这些系统学习,加深对创业的理解,为以后的创业之路奠定坚实基础。


        此外,各学院也结合各自的学科专业特点和具体情况,精心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教学活动与实践安排。

寻书之旅品尝文化大餐

        人文学院的古典文献专业在教学实践周期间,由校古籍所组织,结合古典文献专业的特点,精心设计考察线路,开启“寻书之旅”。6月25-27日,刘光胜、孔妮妮、韩冠群三位老师带领本科生参观了浙江省宁波天一阁、湖州嘉业堂、绍兴伏跗室等古代藏书楼,品尝丰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藏书楼为中国古代保存书籍、阅览图书的专用建筑,是古籍传流的重要载体与生动见证。考察的目的,是将古代藏书楼与古典文献传流理论知识密切结合起来,以具体生动的实例,重现古代书籍保存的艰辛历程。徘徊在造型各异的藏书楼之间,徜徉在古书构建的浓浓的文化氛围之中,考察结束时,学生们依然流连忘返、意犹未尽。他们普遍反映收获较大,学到了许多书本上看不到的东西,对中国古代藏书史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音乐大师专业讲座现场实训

        音乐学院在本次教学实践周中邀请了来自俄罗斯和加拿大以及国内的多名专家,计划开展14场专业实训或大师班、7场专业讲座、2场汇报演出、1场社区舞蹈邀请赛以及1场艺术交流座谈会等共计25项丰富多彩的教学与实践活动。日前已成功举办了多场活动:录音艺术专业于6月27日邀请了哥伦比亚学院数码录音系系主任Jeremy John Butler,结合多年的专业实践经验为师生介绍了在实际商业运作过程中,如何运用电影音频轨道中的声音与自身的艺术追求相互结合。6月28日,在校级示范性实习基地(上海乐王)的混音后期的工作室,指导老师带领同学们现场感受了5.1声道的音乐与普通音乐的区别,以及了解混音和现场调音的相关知识及操作流程,并在基地的音乐空间舞台进行舞台现场扩声与拾音训练。音乐学(师范)专业于6月30日组织了教师资格证面试辅导项目,完全从实战出发,力求给学生最直接、最有用的辅导,进入到专业的实质性内容。在辅导中,教师为学生提炼了很多有用的操作流程、范例,学生可以直接套用、演化,大大提升了培训的有效性。音乐表演专业特邀俄罗斯格拉祖诺夫音乐学院的A·乌特罗宾、A·普列斯尼亚科夫、L·沃罗比耶夫教授和W·博布科夫四位专业来校,将举办11场专业讲座与大师班。其中,普列斯尼亚科夫已经是第三次来到学院进行交流,他在观看了6月27日14级中俄表演班的汇报演出后,对我校学生的进步给予赞赏。乌特罗宾教授于6月30日举办钢琴大师班,他给学生们从对技术的分解原理到对音乐的理解均作了细致的讲解。令人感动的是,由于时间有限,当讲座接近尾声时仍有两位学生未进行指导,乌特罗宾主动将讲座时间延长了整整两个小时,为学生们耐心地示范和讲解。


与社区合作 用专业服务群众

        6月29日下午,音乐学院舞蹈专业在霞斐剧院举办了一场别具风采的活动——“首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邀请赛暨学生舞蹈教学实践成果展示”。舞蹈专业一直秉承“能教会编,一专多能”的办学理念,特别注重对学生应用能力的培养。今年初与上海群众艺术馆签署了“上海市社区舞蹈教学实践活动合作协议”。2013级全体学生经过一学期风雨无阻的教学锻炼,为全市7个区县10个街镇的文艺团队进行了150个课时的辅导,为群众舞蹈文化教育注入了新鲜血液。此次“师大杯”舞蹈邀请赛经过层层选拔,共有10支来自上海市的社区舞蹈团参赛,参赛队员中不仅有年过半百的阿姨,也有两鬓斑白的阿叔。他们的舞蹈充满活力,韵味十足,并展示出上海人的精神风貌。活动结束之际,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党总支书记、配送中心主任张洁和我校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金国忠共同为“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揭牌,标志着舞蹈系开创合作共建、培养舞蹈应用型人才新模式的正式创立。

特级教师模拟教学 杰出校友分享成功

        教育学院邀请了上海市小学语文特级教师高永娟指导小学教育2014级文科学生开展教学模拟,以应对教师资格证面试。此外,还邀请了上海市普通话水平测试专家程明老师和黄浦区海华小学薛燕烨老师,分别指导小学教育专业2013级同学进行朗读与讲故事训练和2013级小教专业学生开展粉笔字练习。


        数理学院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于6月27日下午在奉贤校区2教202教室举行了以“增强实践,提升能力”为主题的教学实践周专业拓展报告及实践周动员会。学院李昭祥老师为数学系信息与计算专业2013级、2014级和2015级所有本科生及部分数学和应用数学及统计专业学生做实践周的动员报告。随后,浦东软件园汇智人力资源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徐俊应邀做题为《互联网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的规划》,杭州阿里巴巴资源中心研发与团队管理部的王超总工程师做题为《工具平台建设漫谈》的实践专业拓展报告,两位从我校数学系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走出去的杰出校友结合自己的成功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的喜与乐,大大坚定了同学们专业学习和实践的信心,开拓了大学生的视野。


实习实训增强学生实践能力

        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在今年教学实践周安排了大量的实践实训课程,目标以培养学生实践能力为主,结合社会、企业实际需求,增强学生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组织13、14级4个班级的学生到上海产业研究院、上海申贝、芯哲微电子等实习基地单位进行见习实习,为期一周,了解生产企业研发、制造、质量检测等产品生产流程。了解所学专业的实际应用和面对的工程实际问题。邀请企业专家为学生开设专业讲座。汽车服务工程专业安排15级2个班级学生2周金工实习,通信工程专业安排学生参加创新实践课程,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研、竞赛活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实践周安排15级3个班级学生的“计算机导论实践”课程,为期2周。13、 14级学生开展“网络工程实训”,“软件项目实训”,“CCNA&HCNA”,“Java Web”课程,实现项目化教学,学生必须在课程结束时,完成一件作品。


        为了贴近企业实际需求,学院邀请了安绚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交大昂立公司的培训专家来授课,受到学生欢迎。机械制造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5级为期一周的企业见习活动,14级学生2个班开设“电工电子技能训练”课程,13级2个班学生开设“机械制造基础课程设计”课程,为期2周;部分学生参加创新实践课程,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科研、竞赛活动。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15级学生,前往上海星火热电、新航星电器参加为期1周的生产见习活动,14级学生参加1天上海产业研究院的见习活动,并开设“电子技术课程设计”,为期2周;13级开设为期一周的“电气控制与PLC课程设计”课程。

专业所学服务社会 基地实习扎实深入

        生环学院的环境工程专业2013级在教学实践周中前往浙江舟山进行环境考察实习。他们利用所学的专业知识,采集水样进行分析测试,以了解当地工农业生产的发展与环境现状之间的关系。近期正逢当地雨季,学生们克服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仍坚持考察,采集水样。环境工程专业自成立以来,每届学生在三年级的学习期间都有一次外出环境考察实习。该项实习作为一门必修课程,有2学分。实习结束之后,每位学生都需要提交一份实习报告。


        建筑工程学院组织赴与学院长期合作的实习基地——上海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进行实习。该院非常支持我校的教学实践工作,曾于上学期安排3位专家为建工学院学生开设《BIM系列讲座》,每个假期(包括寒假)都接受我校学生实习,今年实习周延长到8月底,将有16名学生在地下空间设计研究院实习2个月。


专家讲座分享前沿技术

        谢晋学院在教学实践周中,邀请现任美国纽约电影学院学科带头人Craig Caton教授来校,为学院动画专业的学生进行专题系列讲座之——《MAYA#1面料模拟和MAYA前沿技术,以迪士尼动画电影<长发公主>为例》。参加本次讲座的还有动画专业负责人强小柏老师、专业老师王浩宇、叶歌、赵贵胜及张婉婉老师等,全场座无虚席。讲座一开始,Craig教授首先向我们展示了《长发公主》、《侏罗纪公园》、《阿波罗13号》等他参与制作的片段合集。由此引入今天的讲座内容。Craig教授用轻松风趣的语言将他在动画创作过程中的思路和方法娓娓道来,通过讲述自身工作中遇到困难是如何解决的经历,告诉大家做动画特效是一个十分有趣又困难重重的工作,勇于尝试不同方法,劳逸结合,才能做出更多精彩的画面。在介绍完自己的经历之后,Craig使用304的教学设备现场为我们演示了迪士尼动画电影《长发公主》中的面料效果的制作过程,并让同学们自己动手操作。尽管最开始许多同学还有些生疏,但通过Craig耐心细致地针对每位同学的疑问进行解答、手把手地教学过后,帮助同学们自己也能做出同样的效果,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在本次讲座的最后,Craig勉励同学多多学习摸索相关软件,多加实践,加强团队合作,提升专业技巧,才能做出优秀的动画。


        Craig Caton教授现任美国纽约电影学院三维动画专业(视觉特效)的学科带头人。专业从事特效化妆和影视动画人物设计,担任迪士尼影视制作公司和梦工厂的专业影视人物设计技术指导和布景设计师,创建了硅谷视觉工作站,成为之后的数字王国Digital Domain的核心力量,为《泰坦尼克号》和《阿波罗13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视觉效果)担任视觉特效设计等。Craig还是动画和广告界最大的数字工作室之一“数字领域”也称数字王国公司的八大创始人之一。

结合核心课程 拓展专业视野

        美术学院本次教学实践周是将专业核心课程与实践教学内容密切地联系在一起,结合社会、企业课题等进行实践训练,为学生积累实践经验。本次活动将与教育实习基地共同制定学生校外实习培养计划,传统美术专业设计项目由教育实习基地提供,基地兼职教授为实习生开设学术和行业前沿信息等为内容的专题讲座,开拓学生的专业视野。由指导教师具体负责专业实践教学的进度把控。通过本次教学实践周,使学院的学生在专业课程拓展和实践应用组织等方面得到全面的锻炼。特别是雕塑专业的“国家一带一路计划”主题创作,相应国家号召,大学生学习实践与国家命运和民族复兴大主题相结合,十分有教育意义。学院各专业指导老师项目根据学生本次事件活动中的表现进行考核,部分专业将根据培养方案记录成绩作为学生实践学习的依据。


        对外汉语学院积极组织学生利用教学实践周“充电、加油”。学院邀请了华东师范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教育技术方向的博士研究生刘明东老师为学生们讲授如何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课程设计,以及如何将所要讲授的内容更好地呈现出来。还邀请教育学院的钟文芳教授为我院学生做了题为“上海中小学课堂教学改革”的讲座,并与学生们就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良好的互动。为了便于学生们参加教师资格证的笔试和面试,学院专门邀请了上海市奉贤区教研中心中学部主任,上海市中考专家组成员,上海市教师资格证评审秦梅娟老师为我院学生做了题为“教师资格证面试技巧”的讲座,并就学生们关心的就业、教师素养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技能培训文化鉴赏多元多样

       外国语学院从6月27日至7月8日开展为期两周的教学实践活动,其中前一周集中在奉贤校区进行。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实践周开始前,书记、院长主持召开了相关专题会议,学生工作副书记、教学副院长连同系主任统筹规划教学实践周总体安排。在实践周期间,学院教学口与学工口的老师相互配合,协调落实整体安排,结合学校要求、自身特点及实际情况,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学实践活动。


        一、以提高学生专业素养为目标,开展多样化技能培训。针对学生对专业技能提升的需求,学院在此次教学实践周期间安排了丰富的专业技能培训,如微课堂教学实践、国家教师资格证应考培训、中英文板书书写技能培训、英语日语专业四级考试辅导、专业八级考试辅导、口译辅导、翻译辅导等,满足学生多样化的专业提升需求。二、以提高学生文化素养为目标,开展多元化文化鉴赏讲座。针对学生的价值多元、文化多态、需求多向等现象,学院策划、设计各类文化鉴赏类讲座,如跨文化交际讲座、英语歌曲赏析、日语影视欣赏、日语歌曲欣赏等,帮助学生提高专业文化素养,满足学生多元化文化素养需求。三、以提高学生专业实践能力为目标,开展高年级论文与实习动员指导讲座。针对高年级学生毕业年的特别需求,开展大四实习和毕业论文的动员与指导系列讲座,针对往届毕业生在实习和毕业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前做好前期指导,以便高年级学生提前做好大四规划。此外,学生还参加校外专业实习、三下乡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爱心学校(课堂)活动、挂职锻炼实践活动、社会调研专题活动等进行校外实践活动。期间,学院领导在实践周期间多次关心师生参与情况。各专业结合自身特点,充分利用教育教学资源,最大限度地为学生安排丰富多彩的教学实践活动。学院学工口的辅导员则在前期准备和中期实施过程中,为教学实践做好了充分的保障工作,使教学实践周得以顺利实施。

实践教学特点突出效果良好


        旅游学院本次安排的实践教学活动呈现出三个特点:①紧密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和专业素养、专业能力要求,进行实习课程教学环节,如地理科学专业开展专业野外实习,把课堂延伸到野外,联系理论教学内容强化野外认知、分析能力。此类活动的特点是,具有完整的实习实践教学计划,纳入人才培养计划和课程体系,将野外实践一线当作课堂,直接将教学内容与专业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②紧密结合与专业相衔接的就业岗位能力要求,开展专业见习活动,如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在教师指导下赴专业相关企业(会展公司、景区)进行调研考察,着重了解主要工作岗位的能力要求,见习专业理论知识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使得这个学习环节成为专业特色的具体承载。③针对大型专业实习和专业技能竞赛,开展专业实践集训。如地理科学专业针对即将进行的教育实习进行暑期集训,主要开展教案研究、试讲、评教和教学比赛活动;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为参与全国性GIS的两大技能竞赛进行选拔和集训,直接针对专业创新能力进行专门培训。此类活动现在已经成为扩展学院专业影响力的重要途径,如实习基地建设、稳定就业均得益于近年来强化实践教学环节。


        两年来,通过实践教学活动周,旅游学院六个专业实践教学得到进一步强化,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如地理信息科学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学生接连在全国性GIS技能大赛、会展策划比赛中获得佳绩;地理科学(师范)专业学生教师职业资格通过率进一步提升;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进一步增强了专业办学定位和目标的凝练(聚焦“景区开发与资源管理”),进一步与学院发展定位、上海建设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人才需求相适应。

        教学实践周是我校围绕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组织开展相关教学实践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增强我校大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善于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所采取的措施。同时,两周教学实践周也是多元开放的,既有高水平国内外课程教学,也有众多专业讲座,为我校学生提供了接触国内外知名学者、接受学术熏陶和了解业界前沿知识的良好机会。

(供稿:教务处    摄影:各学院    编辑:新闻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