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师生获评市级优秀教学案例和优秀论文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05浏览次数:640


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上海市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中,我校商学院金融专硕项目在孙红梅教授团队撰写的案例《千亿大白马康美药业:虚假财务信息披露为哪般?》(作者:孙红梅、方源),以及黄国妍副教授团队撰写的案例《从“康美之恋”到“康美之殇”:独董还能“独善其身”吗?》(作者:黄国妍、汪莹娇、陈子健、雷昱辰)被评为优秀案例。

此外,在第五届上海市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评选中,2019级金融硕士学生陈田运子的论文《基于投资者角度的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评价体系研究》(导师:刘江会教授)、郭思涵的论文《基于改进循环神经网络的比特币价格预测及交易策略研究》(导师:傅毅教授)、温茜的论文《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对风险承担的影响—基于包商银行的案例分析》(导师:邢学艳副教授)被评为优秀论文。

本次案例大赛共有有效案例98篇参赛,优秀论文评选共有上海市各高校论文48篇参赛。在优秀论文数量上,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并列第一。

商学院始终致力于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点的内涵建设,注重提升案例教学品质与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已经形成了比较成熟、特色鲜明的全方位培养模式。学科竞赛每年都有好成绩,多位学生成功申请名校读博,毕业学生深受金融机构好评。

为了提升论文写作质量,上海师大金融硕士项目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论文写作强调操作性和成果转化率,突出解决问题成效。论文类型限定为“案例分析、策略设计、方案策划、调查研究”,并给出不同类型论文的写作指导纲要,引导学生正确选题。成文要求提供算法和数据,分析过程可复制。论文评优纳入业界导师对论文的评价;“三重盲审、交换互评”机制控制论文质量。开题与预答辩实施末位PK制。毕业论文三重盲审。学院实行校内、校外2次盲审,创新采取与某兄弟高校交换互评形式,通过后学校第3次盲审;选题以实际问题为导向,内容强调定量化。以每年更新的业界导师命题库为开题指引,业界导师参与开题评审,强化实用性。量化分析为论文写作基本要求。论文成果应用性强,助力毕业生入职技术岗,广泛运用于工作实践;论文评优过程规范,要求严格,从紧控制论文优良率,历次抽检皆合格。2015年至今,商学院共有12篇硕士论文在上海市或全国金融硕士论文大赛中获奖。

金融专硕学位点的案例教学和开发已经形成了一系列特色做法:案例教学内容紧跟时代热点,重点培养学生专业实践能力。教师利用大型案例进行教学,配合穿插应用新闻事件或研报的点评等来加强案例教学效果。安排学生课外阅读相关资讯和券商研报,课上对财经新闻和动态进行实时点评,已成为案例教学的常态;案例教学形式贴近行业实践。教师安排学生参观公司和了解行业来加强案例教学的效果;通过课外讲座、专题研讨、课堂穿插等多形式,加强校外导师和业界专家对学生案例学习的指导;案例库建设群策群力。鼓励教师注重富有专业特色优势的案例开发,根据课程的需要,自编案例,或利用课程论文指导学生编制案例,或从日常的实例讲授逐步提升到大案例的编写。学位点结合教师课程案例库的建设,在优秀案例中推优,鼓励参加全国教指委组织的案例大赛,推动案例编写质量的不断提高;案例与思政的融合。学位点充分发挥案例教学的德育功能,在案例开发中充分提炼思政元素,并将其转化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体化、生动化的有效教学载体,在“润物无声”的案例教学中,融入价值引领。2015年至今,商学院共有13个案例获评上海市或全国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优秀案例奖。


 

(供稿、图片:商学院)

 

关于第五届上海市优秀金融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的公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m07TqvG4WPIki2PKNGlndg

关于第五届上海市金融硕士教学案例大赛结果的公告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ghOjff73mojfrgQnH5FH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