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章程修订工作推进会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565


9月9日,学校在外宾楼101召开章程修订工作推进会,章程修订工作组成员全体参加会议。会上,校长、章程修订工作组组长袁雯做重要讲话,副校长、章程修订工作组副组长蒋明军、陈恒、李晔分别对章程修订工作提出了要求。

        袁雯在讲话中指出,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章程修订过程中,将办好高质量教育与依法治校的各项要求落实到章程中去,确保修订后的章程贯彻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适应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提出的新变化新要求、体现学校改革事业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经验。章程修订要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定位。学校要借这次章程修订契机,将学校“十四五”规划蓝图有机融入到学校章程中,为推动学校发展凝聚师生共识、提供制度保障。要集思广益,落实责任,遵循程序,注重实效。注重进一步凝练学校办学特色,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在全校范围形成集思广益、汇聚智慧、凝聚共识的良好氛围。

        蒋明军介绍了章程修订任务分工和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章程是高等学校依法自主办学、实施管理和履行公共职能的基本准则,也是学校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他提出了六点工作要求。一要体现加强党对高等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二要体现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制度保障;三要体现高等教育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时代要求;四要与上位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保持一致;五要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六要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发展定位。

        陈恒提出,2015年以来,宏观形势发生了诸多变化,章程的修订要反映国家发展和学校发展的需求。要深入思考新时代高教改革的发展定位,进一步强化基础创新,推动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李晔进一步强调了征求意见工作的重要性,并提出需要理顺学术组织之间的内在关系,要做好调查研究,充分吸纳国家高等教育改革的最新成果,凝练固化学校近年来改革创新的成功经验。

        最后,工作组其它成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对章程修订工作提出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与会人员围绕章程修订程序、章程文本内容等进行了研讨,就具体工作进行工作交流。

        2015年2月,《上海师范大学章程》经上海市教委核准实施。我校成为上海市首批章程获准的三所市属高校之一,《上海师范大学章程》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高等教育形势和章程所依据的法律法规、政策以及学校发展均发生了变化。为进一步健全现代大学制度,推进依法治校、科学发展和民主管理,7月8日,根据《上海市教委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启动新一轮高等学校章程修订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等有关文件精神,学校成立章程修订领导小组和章程修订工作组,制定《上海师范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方案》,正式启动我校章程修订工作。此次章程修订工作推进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分工任务,会议要求各部门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章程修订工作。

  

(供稿:学校办公室   摄影: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