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老教授协会荣获上海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687


9月9日,在上海市老教授协会、上海市教育发展基金会举行的2017—2021年度上海市老教授事业贡献奖表彰大会上,我校老教协荣获上海老教授事业贡献奖先进集体称号,这是继2015-2016年度后再次获此殊荣,且时间跨度更长,分量更重。我校丁光勋、郭鲁申荣获先进个人。市老教协会长马德秀、名誉会长王生洪、市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王荣华等领导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颁奖。我校老教协副会长兼秘书长单冠初作为先进集体代表介绍了我校协会工作的做法和体会。

我校老教协2006年11月成立,现有会员723人,分会17个。5年来,在校、院党政和离退休工作等部处的长期关心支持下,以黄刚为会长的校协班子,坚持政治站位,对接上级协会和学校要求,在四个“老有”、为老服务和自身建设等方面开展了颇有成效的工作。一是注重思想引领,努力提升协会工作政治意识。积极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全国两会精神,帮助会员及时了解国家大政方针和学校事业发展。二是注重老有所为与立德树人的深度融合。会长黄刚兼任校老教协、退教协、关工委、老年大学等涉老组织负责人,其他校协副会长和分会会长也大都是校、院关工委成员,多兼任退休支部书记、特邀党建组织员等,这些都为整合老教授资源、支持广大会员老有所为、立德树人提供了保障。三是注重发挥会员专长,积极参与扶贫支教和老龄问题研究。会长黄刚多次率队参加河南固始革命老区扶贫支教,为固始中小学教师传经送宝或接待其来沪培训等。我校5年来承担市、校课题35项,荣获市级优秀论文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年年荣获优秀组织奖。四是注重制度建设,为协会持续发展提供保障。先后完善了会长例会、分会长例会、校协领导联系分会、分会工作暂行规程、分会换届选举工作暂行规定等制度,提高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水平。各分会建立完善“四个一”制度,即一份会员信息、一个联系网络、一支骨干队伍、一个活动品牌。近5年发展会员200余人。逐步形成校协班子核心层、分会长和各类活动骨干层、广大会员参与层的队伍架构。2018年,校协“一会一品”活动项目获市退教协第四届“十大特色工作”称号。五是注重扶持各种兴趣小组,组织各类养老考察旅游活动。5年来,校协成功举办了2届三校一街门球友好邀请赛及上海高校门球邀请赛。书画沙龙会员的作品分获市退教协书画摄影展金、银奖;4幅书画作品入选市老教协书画作品展。退休女教师合唱团在市退教协庆祝建党百年歌咏比赛上名列第三,我校荣获该协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优秀组织奖。5年来,校协组织会员及家属千余人次参观考察了泰康申园、崇明区福利院及江西宜春等康养场所。六是注重探索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协会工作新途径。抗疫期间,校协会着力引导广大会员守望相助、共克时艰,配合学校、社区做好防护防控,并通过视频会议强调防疫不放松,工作不断线,组织“战疫视频思政课”集体备课,做好高龄和患大病会员的关顾和慰问工作。会员们有的创作抗疫书画、诗词,制作《上海师大老教授抗疫书画“云展”》,有的开展线上“战疫思政课”,有的参与志愿服务。《上海老教授》报、市老教协养老服务网曾以《上海师大老教授居家抗疫也有大作为》作了报道。

马德秀最后在表彰会上讲话。市老教协理事、各个高校协会负责人和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和我校丁光勋、楼雅珠、郭鲁申等出席了会议。


(供稿、摄影:老教授协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