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观新闻:今年最高预警,梅花台风登陆!学生有报到有返校,杭州湾边上海大学城沙袋垒起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28

来源:上观新闻 2022年9月14日

标题:今年最高预警,梅花台风登陆!学生有报到有返校,杭州湾边上海大学城沙袋垒起

记者:徐瑞哲


有的高校新生因分批错峰仍在入学报到过程中,有的高校则有学生因需赴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而返校

最新消息,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的中心今天(14日)20时30分前后在浙江省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强台风级)。预计,“梅花”将以每小时25至30公里的速度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上半夜在浙江平湖到上海浦东一带沿海再次登陆(台风级,30~35米/秒,11~12级)。

9月14日,在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之后,上海已更新台风黄色预警信号为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受台风“梅花”影响,预计今天傍晚起,上海最大阵风将增强至8到10级,郊区9到11级,沿江沿海地区11到13级。这成为今年上海发布的首个台风橙色预警。

在上海南部,杭州湾沿岸,面临台风“梅花”登陆时的最大考验。而从奉贤区到浦东新区,从海湾地区到临港地区,申城远郊两个大学城分布在此。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天,有的高校新生因分批错峰仍在入学报到过程中,有的高校则有学生因需赴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而返校,为此各校做足了迎战强台风及其带来强降雨的预案和准备。

沙袋、沙袋、沙袋,沙袋垒起,防风走起。根据市教委《关于做好第12号台风“梅花”防御工作的通知》,拥有奉贤校区的上海师范大学针对“梅花”预警级别增强,其后勤服务中心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制度,成立防汛防台应急抢险工作组。同时,依据《上海市学校防汛防台物资储备定额标准》做好储备防汛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包括防汛沙袋、挡水板、矿灯、水泵、应急柴油发电机、应急电缆、雨衣雨鞋等等。

从高大树木的牵引钢丝加固,到及时拆除易被吹动的搭建物,再到对以往积水严重地区隐患排查和处置,经过防台风自查排查,上海师大物业管理部门加强门窗及窗台的管理,做好各方面的应急准备工作;并提醒奉贤和徐汇两校区往来班车司机,台风期间开车做好相应防范措施;饮食中心则做好了应急送餐到寝的准备等。

同在奉贤大学城的华东理工大学,也提醒师生:在台风来临前,要及时转移到安全地带,不要在临时建筑、广告牌、铁塔等附近避风避雨。高空物品也要及时搬移,因为强风会吹落屋顶、窗口、阳台处的花盆、悬吊物等。此外,要做好防暴雨工作,关好门窗,并检查门窗是否坚固,取下悬挂的东西。这两天境内台风天气期间,尽可能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建议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注意自身防护。

位于临港大学城的上海海洋大学,防汛防台办公室安排人员检查天台水沟和公共区域门窗,做好排水和相关区域加固;并检查高空悬挂物品,防止高空坠物;对龙头码头等河道边进行安全提示和检查,防止学生进入;还对校园河道水位进行排放,至芦潮引河中,做到校园积水排放及时。临时工棚的绿化工、车队人员及施工人员等,均转移到体育馆。

按气象部门台风预警级别,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发布,意味着12小时内可能或者已经受热带气旋影响,沿海或者陆地平均风力达10级以上,或者阵风12级以上并可能持续。此时防御状态继续升级,相关部门进入紧急防风状态,停止大型集会、停业停课,转移疏散人员。


链接地址:https://www.shobserver.com/staticsg/res/html/web/newsDetail.html?id=52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