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用合唱做美育,上海师范大学泊乐社团10岁啦!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3浏览次数:89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9月13日

标题:用合唱做美育,上海师范大学泊乐社团10岁啦!

记者:白羽


9月12日,“泊梦八方 乐圆共赏”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建团十周年庆典音乐会在捷豹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主厅隆重举行。合唱团现场演唱了18首泊乐十年来最具代表性的合唱作品,其中17首为原创作品,并首演6首合唱新作。上百名泊乐团员用最美的和声展示对艺术的理解、对生活中美的感受。


 

十年来,泊乐的团员们在一起唱、一起笑、一起分享,友爱、执着、感恩、担当,用合唱来心意相通,用歌声来连接世界,将合唱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渗透到生命历程中,热爱并发现生活之美,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引领广大青年学生走进艺术、感受经典、陶冶情操、提升境界的知名美育品牌。

 


合唱:把歌唱到一起,把心聚到一起

 

“情动于中而形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永歌之。”歌唱是内心外化、抒发情感的重要表达方式。合唱作为集体演唱多声部声乐作品的艺术门类,普及性强、参与面广,深受青年欢迎。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自2012年成立以来,每年都会吸引上百名非专业学生报名参加。

 

十年来,累计参与团员青年400余人。已举办了6场专场音乐会,与浙江大学、苏州大学、Maynooth University、东华大学等近19所高校联合举办16场合唱音乐会,并受邀参演了24场音乐会。在世界及中国首演了41首合唱作品,创作及改编了29首作品,其中《一声老爸》《母亲》《卖汤圆》等作品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较为广泛的传播。


 

2017年由中国唱片有限公司出版发行《乐润人心--泊乐中外合唱作品精选》,2022年录制第二张唱片《中国原创合唱作品精选》。2021年演唱的《中国历史歌》等作品三次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典音乐广播的电波传向了世界。

 

“合唱表现出来的合作精神是一个民族的重要精神,它可以培养人们互相团结、彼此信任的意识,并激发强大的感染力和凝聚力。”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泊乐合唱团名誉团长葛卫华指出,“上海师范大学历来重视对学生文化艺术素质的培养,每年举办近百场内容丰富、形式多元的主题文化活动和展演演出,并建设打造一批艺术格调高雅、传承优秀文化、深受学生喜爱的特色精品社团和品牌专项活动,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素质教育第二课堂主阵地作用。”

 

泊乐合唱团就是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其成员全部由非专业在校学生构成。2011级泊乐成员高佳慧告诉记者,“乐由心生,又沁人心脾。泊乐,的确成为了我从大学直到现在生命中宝贵的一道光,不仅让我略了合唱的魅力,更在合唱中收获了丰富的艺术熏陶和充沛的情感体验。”作为学校美育工作的重要抓手,泊乐合唱团在非专业学生群体中营造了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提高了学校艺术教育的覆盖面和普及度,让更多学生都能在走近艺术、享受艺术的过程中提高审美和人文素养,发挥艺术教育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立德树人的作用。

 


传承:成为美育教师和音乐传播者

 

泊乐合唱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坚持用歌声传递力量,在校内繁荣校园文化,于各大舞台上高声歌唱激扬青春,不断提升青年大学生认识美、理解美、欣赏美、创作美的能力。

 

组织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音乐会及各界文化交流活动,2016年发起的首届“上海高校合唱高峰论坛”吸引了全国超过三百名高校指挥参加,被音乐周报评为2016年中国十大合唱盛会之一。

 

2017年,泊乐又发起了“俄罗斯中国文化节——中俄合唱国际研讨会”,中俄两国委派的八位杰出指挥家和全国近三百名高校合唱指挥代表齐聚上海,成就了中俄两国历史上举办的最盛大的合唱学术盛会。


 

在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合唱节上作为中国唯一代表参加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音乐会。其组织的上海高校合唱指挥圆桌会议,得到了上海十二所高校合唱团的共同支持参与,并在会后的两年时间内与各高校合作举办了多场合唱音乐会,大大增进了上海高校合唱团的合唱艺术与情感交流。

 

同时,泊乐合唱团也将举办经验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平台向全国合唱同仁分享,影响了此后数年内各地合唱活动的举办。

 

上海师范大学泊乐合唱团艺术总监兼指挥王超老师告诉记者:“泊乐合唱团一直致力于通过合唱提升广大青年的艺术审美和文化素养,同时增强学生社团与社会各界的文艺和思想交流,成为上海师范大学对外文化艺术交流的金名片。”成立十年来,合唱团获得了上海市无伴奏合唱比赛第一名、教育部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国际合唱联盟世界合唱大奖赛金奖、中国国际合唱节流行爵士组冠军等21项奖项。


 

每一次参赛获奖的背后,都凝聚着无数团员和老师们的心血。作为一支非音乐专业学生组成的合唱团队,学生们要付出更多的努力,但收获的更是异常的坚定、信任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十年里泊乐的“毕业生”相继走向各个岗位,其中有诸多都成为了美育教师和音乐传播者。泊乐第一届团员李佳怡毕业后成为一名普陀区示范幼儿园园的教师,在一线教学坚持将音乐教育作为自己的特色教育,将在合唱团中感受到的热情、奋进和对歌唱的热爱延续下去,激励和感染更多的孩子,并多次参与市、区歌唱教学的展示活动。

 

“作为泊乐的一名团员,在泊乐合唱团让我深深感受到了合唱的魅力,合唱的精神以及团友们之间真挚热切的感情。”2012届泊乐团员徐丽烨说,她在毕业工作以后也没有停止合唱,不仅参加了社会团体上海百格室内合唱团,同时组织了幼儿启蒙团带领孩子们了解学习合唱,感受合唱的魅力和精神。“泊淡致雅,乐润人心”,是泊乐的精神;泊心、淡念、深致、朴雅,是泊乐的心境;始于心、归于心、润人心,是泊乐的归属。音乐与合唱给许多学生带去了强大而深远的力量,而这些力量不仅带领他们探寻对美的感知、对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理解,更加支持他们在日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积极向上、迎难而上,并将这份力量传递给更多的人。

 


延伸: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实践证明,美育是艺术审美实践的教育,美育育人也要在艺术审美的实践中才能真正达成目标。十年来,泊乐合唱团不仅在高校校园内开展大学生美育培养,也将美育教学实践走进中小学生课堂,助力大中小美育一体化建设,更是走进社会大课堂,用音乐传递社会责任,让歌声飞向五洲大地。


十年里,合唱团致力于开展高校美育浸润计划,面向社会举办了9场学术讲座,受邀在全国及国际合唱节中做3次学术发言,发布了19篇学术文章。多次参加中国国际合唱节乡村美育论坛,并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肯定。开创性的在保护知识产权的基础上向社会无私奉献了21首38个版本的合唱新作,以及包括乐谱、示范、伴奏等全部资料,总价值超过91万元,超过三万支合唱团队登记和演唱了这些作品。



自2017年起,泊乐合唱团在校团委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连续六年奔赴江西赣州、陕西延安、贵州遵义、浙江江山等多个合唱教育以及美育较为薄弱的地区和贫困地区,为当地的中小学和留守儿童学校开展合唱夏令营,累积开展5次实地服务,参与师生98人,为美育薄弱地区和贫困地区的22所中小学、留守儿童学校、希望小学开展帮扶共建活动,1400余名学生和教师得到直接帮助,录制了18首音视频,举办了两场爱心音乐会,完成了两册近600页的帮扶报告。目前,泊乐已向社会筹集了32763.88元善款,可为留守儿童开设3309节音乐课。


经过多年的实践探索,泊乐合唱团发现,助力乡村美育事业,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关键在教师。因此,在学校团委的大力支持下,今年合唱团以乡村音乐教师为具体帮扶对象,以指导中小学音乐教师长期有效地开展合唱工作为培训内容,以期更好地推动乡镇合唱艺术及音乐教育水平。此外,自2020年起合唱团开始自主研发,编写了中国首套合唱帮扶爱心教材,为后期开展线上、线下帮扶提供智力支持,取得了高校合唱帮扶的重要成果。


目前,全国五十余所高校合唱团愿意加入合唱帮扶共建项目,还吸引了众多中小学合唱团及教师的加入。一堂堂“行走的音乐思政课”,以艺术教育拓展农村教育事业的发展空间,也鼓励新时代的优质青年投身乡村教育,服务于国家乡村振兴的总体布局。


帮扶是双向的,在泊乐的师生为孩子们送来艺术之美的同时,泊乐也被他们的朴实无华和对音乐的喜爱深深的感动,这种感动能够带来长期的精神支持。泊乐的青年团员们与孩子们的陪伴是短暂的,但美与艺术对孩子们的影响却是深刻的、长远的。泊乐始终坚信:艺术或许不能成为我们生活的重心,但一定会贯穿我们的生命,让我们有更多共情时刻、安宁时刻、美好时刻。



链接地址:https://h5.newaircloud.com/detailArticle/20077962_30593_dyjy.html?app=1&sourc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