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湃新闻:91001号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上海师大星”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89

来源:澎湃新闻 2022年9月14日

标题:91001号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上海师大星”

记者/刘琨



为促进天文学及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发展,上海师范大学向国家天文台提出命名小行星的申请。日前,经过国家天文台和国际天文学联合会小行星命名委员会的审核,国际永久编号为91001号的小行星被永久命名为“上海师大星”。

 

这颗国际永久编号91001的小行星,在星图上几乎与水星、太阳、金星处在一条直线上,从地球视角上看,它位于水星和太阳之间,附近还有室女座和狮子座。据介绍,这颗星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施密特CCD小行星项目组在1998年1月18日发现,经过多次会合周期的观测以及轨道的确定,最终被国际联合会小行星中心给予永久国际编号。

据了解,上海师范大学“天文学”学科自2004年起开始培养天文学硕士生,是上海市最早培养天文学科研究生的高校之一,学科拥有两个上海市重点实验室及具有产权和知识产权的世界一流亚毫米LCT望远镜。为促进天文学及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发展,打造学校品牌,上海师范大学向国家天文台提出命名小行星的申请。


链接地址:https://m.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9894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