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学院AACSB认证取得阶段性重要进展 EA报告获IAC批准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884


近期,商学院正式接到国际商学院协会(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IAC)的官方通知: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正式通过了AACSB的资格认证申请(Eligibility Application,EA),这标志着商学院正式进入AACSB认证互动阶段。EA报告获批是成为AACSB会员,并成功通过AACSB单一单位资格申请(UA)后取得的又一项重要阶段性成果。

EA是AACSB了解商学院成员的愿景使命、发展战略、专业设置、师资力量、学生培养等各方面情况的重要途径,也是衡量该成员是否符合认证标准、具备参与竞争全球6%精英商学院资格所发放的“准入证”。接下来,商学院将要在两年时间内,围绕学院的使命与愿景,进一步整合资源,在学科建设、教师结构、科研创新、合作交流等领域实施持续改进计划,完成初始自我评估报告(Initial Self-Evaluation Report,iSER)的撰写,充分利用AACSB认证之契机,提高教学层次,提升管理水平,为学院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据悉,商学院从2018年就已经萌生了申请AACSB认证的意愿,经历前期准备和院内院外的多次研究与讨论,在学校和相关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学院党政班子和全体教职员工的努力下,踏着一步步坚实的步伐迈向认证的道路。

2019年商学院以学校名义正式申请成为了AACSB会员单位。

2021年上半年,学院领导率团走访多所通过AACSB认证的高校经管学院,展开实地调研。

2021年6月,商学院正式向学校汇报,学校同意并支持商学院申请目前世界最严苛却最具有影响力的国际商科认证——AACSB认证。2021年下半年,商学院在院内成立国际认证办、组建工作团队,全院教职员工集思广益,并邀请AACSB东亚区负责人徐国栋先生来院宣讲,共同谋划学院未来发展的使命与愿景。同年年底,商学院正式向AACSB提交单一单元认证申请(UA)。

2022年1月,商学院正式成立战略咨询委员会,并召开了战略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主题为“AACSB国际认证及MBA建设研讨会”。上海市人大财经委戴柳主任,上海MBA教指委主任委员邵志清教授,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处长、上海市学位办主任束金龙教授,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李晔教授以及来自学界、业界三十多位专家共同探讨新经济时代使命驱动下的商学院发展与建设,推动商学院国际化办学战略规划进程。此后,商学院召开了新一届教代会,讨论决议了商学院新的使命与愿景。


2022年3月,商学院提交的单一单元认证申请(UA)获得AACSB初始认证委员会(IAC)正式通过,商学院作为独立的学院进入AACSB商科认证程序,学院可以使用AACSB的品牌标志。


2022年4月、5月、8月,商学院召集学院班子成员、各系科主任、专业负责人、学位项目负责人老师共同参加学习过程保障(AoL)培训,围绕学院最新的使命与愿景,为每个学位项目设计 “能力目标”及可被测评的“学习目标”,为将来各学位项目的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的改良、教学方法的创新与学习者成功设计教与学的整体方案。参加培训的教师数量从首次40人增加到80多人。

2022年5月,商学院向IAC提交认证资格申请书(EA),8月收到IAC正式信函,确认EA顺利通过。同时,AACSB为推荐亚洲大学管理学院院长林君维教授为学院认证导师(MENTOR)。在未来的4-5年里,林教授将陪伴和指导商学院围绕AASCB2020认证标准,助力学院推进各项阶段性工作,包括接下来的初始自评报告(iSER)、今后的改进报告(Progress Report)和自评报告(SER)所涵盖的丰富内容。

2022年9月,商学院通过线上会议与AACSB导师林君维教授进行了首次交流,商学院党委书记朱惠军致欢迎辞,院长刘江会介绍学院发展情况,林君维教授对商学院在AACSB认证工作方面做的努力予以肯定,鼓励商学院继续大力推进认证进度,争取在未来4-5年里取得初始认证的全面成功。林教授的亲切、随和、专业,给商学院老师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虽然是第一次见面,双方已就AACSB认证相关问题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沟通与交流。



AACSB是全球非盈利性商科教育联盟,旨在联合优秀教育工作者、学生和企业,实现培养下一代杰出领导者的共同目标。AACSB商科教育联盟共有超过1700家成员机构,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长久以来,AACSB的认证与质量保障就是全球商科教育最高标准的代名词。目前中国内地通过AACSB认证的高校共有39所,全球通过AACSB认证的商学院不足6%。


(供稿、图片: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