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级本科生研究生新生有序到校报到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921

9月15日起,研究生新生分批次有序到校。

15日上午,正值台风“梅花”在上海二次登陆,校领导袁雯、葛卫华、陈恒,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等来到各服务点和宿舍看望问候新生、慰问参与迎新工作的师生。

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新生陪同亲友和自驾车不进校门。在这特殊时期,学校各职能部门辛勤付出、密切配合,为新生提供了最高效而便捷的服务,使新生还未跨入校门,就能感受到学校满满的关切与问候。研究生院、研工部设置迎新服务点。穿梭在校园各个角落的志愿者们,热情洋溢,为新生提供道路指引、行李搬运服务;烈日下,从学校大门到宿舍楼宇,他们大汗淋漓,毫无怨言;风雨中,他们身着雨衣往来忙碌,尽管汗水和雨水浸湿了头发,依然一丝不苟,为新生行李贴上宿舍楼号码牌,搬上行李搬运车。

2022级博士研究生人文学院文艺学专业张妮再次以新生的身份迈进上海师大校园,她说:“再次回到校园依然能感受到师大熟悉的温暖。老师们关爱有加,紧锣密鼓地筹备新生到校工作,尽可能为我们提供便利。导生团的各位学长学姐认真负责、细致入微,积极解答我们的疑问。在这样充满人文关怀的校园里,我想我会坚守本心,踏实向前,满怀希望,全力奔赴。”

“因疫情原因,我独自一人乘坐跨省高铁来到上海,没有父母陪伴。本来很担心自己应付不过来,但刚到校门口就有志愿者接过我的行李,协助我完成入校手续。学校疫情防控工作层层把关、井然有序,老师贴心的关怀、志愿者热心的帮助,这些完全打消了我的顾虑。”2022级硕士研究生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分析化学专业钟新雨到校后进入“3+4”的健康观察期。每天,辅导员老师和志愿者妥善安排送饭到寝和核酸检测事宜,细心为新生解决各方面问题。“生活得到了很好的保障,这也让我更加无悔选择在上海师范大学读研。希望能进一步锻炼自己的能力,提高自己在读研期间应该具备的素养,使自己的研究生生活更加有意义。” 

9月18日起,本科生新生分批次有序到校,学校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人性化服务便利新生入校,迎新现场秩序井然。校领导葛卫华、张峥嵘、李晔等来到奉贤校区,了解新生到校情况,慰问现场工作人员及学生志愿者。


学工部、保卫处、后勤、园区等相关部门在校门口提供地图引导、爱心短驳车和小推车借用服务,为学生打通进校的“最后一公里”。信息化办公室积极做好新生入校及防疫工作相关的数据支撑和网络保障等服务,在学生返沪入校、核酸检测等方面做好大数据对接,为新生入校后的精准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持,及时完善新生宿舍宽带办理方案并做好现场协调工作,通过“新生报到实时统计”应用掌握新生报到实时情况。后勤服务中心全面做好校园环境、楼宇消杀工作,为新生安排专场核酸和抗原检测,为外省市常态化管理地区来沪来校新生提供送餐进楼服务,开设新生洗浴专场,提供被品服务等。健康观察期结束后,学校将为新生办理线下报到手续,为经济困难的新生办理绿色通道业务、提供资助政策咨询。

校团委招募400余名志愿者,设置行李搬运、抗原检测、南站接站、道口引导等七类志愿服务岗位。志愿者从清晨即开始全力投入迎新工作,将每一处细节都落实到位,让新生感受到家的温暖。每位新生都将收到一份精心准备的新生大礼包,充满设计感的背包与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创产品,让新生一眼便能找到“归属感”。各学院也为新生准备了各具特色的迎新礼。退役大学生士兵自发组织参与迎新工作,他们身着迷彩、英姿飒爽,帮助新生搬运行李、指引宿舍、介绍校园。学院的志愿者和新生临时召集人也在各学院组织下忙碌在各个岗位上,迅速安排新生入住。

“在志愿者学长学姐的热心帮助和辅导员的耐心指引下,我被兴奋与善意包围,进入这所美丽的大学,紧张感和迷茫感一下就消退了。”2022级学前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本科生王玉飒这样说道:“进入大学,一切都和从前不一样,更需要独立与自律,希望能够在大学学习浩博知识,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有更丰富的课外生活。同时,我也会像学长学姐们一样去帮助其他同学,把这份爱心传递下去,在上海师大遇见更美好的自己。”

2022级环境与地理科学学院本科生王耀森考入了首次招生的资源环境科学专业,他说:“资源环境科学是一门具有综合性、系统性和多学科属性的学科,聚焦人类与自然系统的相互关系。看了专业介绍以后很打动我,所以就填报了这一专业。虽然可能会面临一些未知的挑战,但我并不是一个人在为梦想奔跑,有学院大家庭的陪伴,相信我会有更多的信心和勇气,奔向更美好的明天。”2022级商学院金融科技专业本科生方栖桐报考的也是首次招生的新专业,她说:“相信在如此美好的校园中,我也会变的越来越优秀,成为更好的自己,成就更好的未来。希望在大学四年里能充分发展自己的兴趣特长,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将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兴前沿技术运用到金融领域,创造性解决金融相关的实际问题,争做符合新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据悉,今年我校共录取本科新生5005人,共录取研究生新生3439人。来自国内疫情中高低风险地区或实施静态管理措施区域的新生暂缓报到,但也不用担心落下学习,新生开学典礼、入学教育等将采用直播方式,任课教师也将采用课堂直播、录播等方式提供在线教学,供无法到校的学生自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