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2022线上夏令营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9浏览次数:281

9月14日,由上海师范大学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福山大学协办的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线上夏令营活动顺利完成各项计划活动,圆满闭幕。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蒋明军,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洪俊杰,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理事长、福山平成大学校长冨士彰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福山孔子学院院长平山亮以及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郭德玉分别在闭幕式上致辞。来自上海师范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日本福山大学、平成大学、福山市立大学、椙山女学园大学、都留文科大学的40多名大学生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了为期五天的夏令营活动。

蒋明军在开幕式上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互为邻邦,在中日邦交正常化五十周年之际,举办这次夏令营具有重要的意义。多年来,中日两国在教育人文领域的交流活动有了基础的深厚,影响广泛。此次夏令营虽然时间很短,但是学员们一定会在语言学习、文化互鉴等方面有所收获,也一定会在与年轻的中国学生交流中碰撞出友谊的火花。蒋明军代表上海师范大学热诚欢迎参加此次夏令营的日本同学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来到中国,欢聚上海,实地感受中国语言和文化的魅力。

洪俊杰表示,面对疫情严峻考验,两国合作展现出强劲韧性和巨大潜力,凸显了相互依存、互利共赢的本质特征。三校共建的日本福山大学孔子学院,为福山地区中文教育发展与中日人文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中日两国青年能借此活动之机,加强了解,深入交流,深化友谊。

冨士彰夫表示,夏令营活动一直是福山大学孔子学院学生参与度最高、最受学生欢迎的一项活动。中日两国通过互联网联结,举办线上夏令营,成为日本学生与中国师生进行深入交流的宝贵机会。他希望日本的大学生们能充分利用此次机会,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加深对中文、对中国文化的兴趣,与中国的师生一起度过快乐而美好的时光。

本次夏令营活动共历时五天,除了必有的汉语语言学习外,还安排了多场精彩纷呈的学术讲座,分别邀请了对外经贸大学李尚波、西村友作和上海师范大学李昱辉、金叶等老师作题为“中国的社会”、“中国概况及‘新经济’现状”、“双减背景下的中国教育现状和走向”、“中国传统乐器——琵琶”等社会、经济与文化讲座。此外,夏令营还安排了一次研讨会,福山大学仲岛教授、对外经贸大学郭琳副教授,上海师范大学哈斯巴干研究员等中日专家和学者围绕“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展开了深入讨论。而在中日学生交流环节,我校日语系五名同学与日本的五名同学分别通过PPT分享了中日两国传统与当代文化,以及两国年轻人共同的生活及爱好,引起了较大的共鸣。

在结业仪式上,来自都留文科大学的饭塚友恵和福山平成大学的冈野华绪作为学员代表分别发言。饭塚友恵说,在夏令营学习期间,她不仅学习了汉语,还了解到了中国的最新时事和传统文化,这些都是在常规课程中无法学到的。这次活动让她再次认识到用中文思考、交流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深感还要进一步提高汉语水平。冈野华绪则希望能和中国的学生多交流彼此之间相同的爱好、文化和生活方式;也期待有一天能来到中国,了解更多关于中国历史方面的知识,学习中国的传统艺术及技艺,并观看中国动漫、品味中国美食、欣赏中国美景。

国际交流处处长武成、对外经贸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商务)实践与研究基地副主任郭德玉、福山大学孔子学院日方院长平山亮、中方院长王承云分别为圆满完成各项学习任务的学员颁发了电子结业证书。

“亲仁善邻,国之宝也”。民间友好交流是中日关系发展的重要基石和力量源泉。后疫情时代背景下,福山大学孔子学院线上夏令营活动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供了新的途径,也搭建了沟通和分享的新型平台。

 

(供稿、摄影:国际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