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到:嘉定有群高中生,将红色师道研学内容制作成视频微课程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6浏览次数:27

来源:周到 2022年9月16日

标题:嘉定有群高中生,将红色师道研学内容制作成视频微课程


一系列由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的20多名学生自行制作的微课程,本周在学校官微陆续上线。

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嘉定高级中学德育负责教师沈灏介绍,这系列红色微课程的缘起,还要回溯到暑假时,该校这20多名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奔赴江西赣南革命老区和文化旧址,开展“红色之旅师道传承”红色·师道研学活动。

学生们共辗转江西瑞金、于都、大余梅岭、兴国等地,并制作了多部微课程。

已经上线的微课程“吃水不忘挖井人”,讲述了1933年毛主席在沙洲坝带领红军指战员和村民挖井取水的“红井”故事,展现出中国共产党一心为民、团结带领人民不断走向幸福美好生活的使命担当。“制作课程时,一帧帧回放的画面,让我更深刻感受到老一辈革命家在艰苦的条件下展现出的奋斗精神。透过这种精神,我也更加深刻体会到我们校训所蕴含的深刻含义。”“吃水不忘挖井人”课程的制作者之一、高二学生张思扬介绍说。

张思扬同学所说的校训是“尚师志道 成德达材”。作为一所以师道教育为特色的高中,该校一直希望通过红色师道研学之路,以学生的感悟和讲述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

同样就读于高二的徐绘筑表示,在完成了濂溪书院课程制作后,也更加坚定了她成为一名教师的职业理想。“我感受到了先贤们洁身自爱的洒脱胸襟和香远益清的精神品质。我要向先辈们学习,继承这种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成为一名‘培根铸魂’的新时代‘大先生’。”

“我们希望这样微课能够程影响到更多的学生,培养学生的教育情怀和综合素养,未来能够为师范类大学输送更多的优质学生,让师道之光能够薪火相传。同时,也让学生们更加坚定自己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的志向。”沈灏表示。


链接地址:https://static.zhoudaosh.com/F7F1409B7849617EA29697C50FE3D7F061B74E385F53AD2492BE3505D7C3047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