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上海:崇尚师德立志从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0浏览次数:62

来源:青春上海 2022年9月20日

标题:崇尚师德立志从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

记者:刘昕璐



上海师范大学2022级新生正分批次有序到校。根据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新生陪同亲友和自驾车不进校门。校内高效而便捷的服务,使新生还未跨入校门,就能感受到学校满满的关切与问候。一批崇尚师德立志从教,“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萌新”向师范专业报到。

2022级数理学院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新生程玥玥,小学时就很享受做数学题的快乐。进入初中后,她关注了“初中数学微课程”微信公众号,创立者是一位毕业于上海师大的老师。通过这个微课程平台,他发布了700篇原创图文、240余段微视频,探索出一条数学教学的创新之路。这令程玥玥印象深刻,并对上师大产生向往。

高三时的数学老师也给程玥玥留下较深的印象。这位老师不会布置过多的作业,不会采用题海战术鞭策学生提高成绩。程玥玥逐渐明白,数学带来的快乐并不在于提高分数,而是学习思考,以及通过思考解决问题后的那份豁然开朗。

程玥玥由此进一步明确自己未来想要从事的职业方向,在志愿填报时决定以数学师范作为目标专业,程玥玥选择了上海师大数学与应用数学(师范)专业。“未来,我要向优秀的校友前辈学习,秉承师大文化根基和精神血脉,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努力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今年上海师大录取了学校西部对口帮扶地区生源47人,其中西藏日喀则10人,新疆喀什37人。来自西藏的2022级小学教育(理科)专业新生丹增也是坚定的“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的“追光者”。

丹增的求学中曾遇到了一位上海援藏的英语老师。初中毕业时,这位老师在他的笔记本上留下了一句话:“为孩子们开阔视野是我成为教师的初衷,希望你能去到更广阔的地方,学习更丰富的知识,用智慧为更多藏族的孩子带来希望。”从选择内高班到获得省三好学生,再到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上海师大小学教育专业,老师的话一直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怀揣着对教师职业的期待,丹增期待在师大校园里勤奋学习专业知识,努力修炼教师技能,潜心涵育师德修养,力争成为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为家乡日喀则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来自新疆喀什的买尔哈巴·麦麦提艾力和马依热·肉苏力有着共同的梦想——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买尔哈巴对大学新生活充满期待,并已对未来做好阶段性规划。马依热眼中的大学生活,则是锻炼自我、走向成熟的过程,是个人人格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是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逐渐建构完善的过程。立志将所学所能为家乡的孩子们带去更优质的幼儿教育服务,助推家乡幼儿教育事业持续发展,是她们共同的憧憬。


链接地址:http://www.why.com.cn/wx/article/2022/09/20/16636626301217121424.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