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组织教师代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3浏览次数:667

9月21日下午,学校举办学思湖畔工作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重要回信精神,引导青年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强化两代“四有”好老师共育,培养新时代未来“大先生”。从事师范生教育教学的骨干教师代表、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学习交流。工作坊由教师工作部部长朱政主持。


在重点发言环节,上海市育才奖获得者、人文学院高红霞教授谈道,党的教育方针适应时代要求,经历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调整和完善的历史过程,做“四有”好教师,是党在新时代对人民教师的根本要求,培养未来“大先生”重在提升师范生的理想信念、人文涵养和教育情怀。校师德楷模、数理学院李中凯教授从教三十余年仍在认真准备新生开学第一课,他表示,大学教师在课堂上的言行是未来卓越教师的榜样,每位教师代表的是师大教师的“群像”,要用实际行动践行育人使命,努力做“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校师德楷模、体育学院副院长马瑞教授结合体育师范专业人才培养实际,对标对表未来“大先生”要求,表示师范生教育要做到三个“大”:教书育人的理想信念要远大,教育教学的知识能力要强大,服务地方和国家的格局情怀要宏大。

与会的青年教师展开热烈交流讨论,大家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给广大青年师范生指明了人生方向,也对高校教师发出了新的号召。作为一名青年教师要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师范生全链条培养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增强传道授业解惑的能力和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朱政在总结发言中分享了个人的学习体会。她表示,作为高校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对教育教师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传承弘扬“师道永恒”的师大精神,拓展深化教师教育的精神血脉,自觉对标上海教育改革发展目标和学校“十四五”规划,将“四有”好老师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教育强国的师范担当。


(供稿、摄影:教师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