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区联系主任第一次会议召开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120

9月22日下午,2022年上海教师教学国际调查项目(TALIS)区联系主任第一次会议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顺利进行。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张瑾、三级调研员沈燕、四级调研员孙韬韬、市师资培训中心教育技术研究部负责人张怀浩以及各区联系主任参与了本次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副主任胡国勇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上海TALIS项目负责人朱小虎副教授对TALIS 2024前期筹备进行布置。

张瑾在主持致辞中欢迎各区县的联系主任出席会议,感谢各区对TALIS工作的支持,感谢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的支持。她表示,TALIS项目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上海各区教育局的精心组织以及一线教师的努力,也相信这次在大家的配合下能做得更好,让TALIS真正为上海教育服务,助力打造超一流的上海教师团队


胡国勇教授介绍了TALIS项目的缘起以及重要意义。2009年中国上海在PISA测试中位列第一,让上海基础教育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各国的认可。此后发现,影响学生学业成绩的最关键因素是教师。于是上海决定在2014年正式参加第一个TALIS项目,其重大意义在于通过大型国际测评来了解上海教师的优势和不足,为世界的教育发展作出贡献。

上海TALIS项目负责人朱小虎副教授介绍了TALIS项目的概况和一些关键结果,强调了继续参加TALIS项目的意义。接着对上海TALIS 2024的工作节点,包括预调查、试调查、正式调查和发布实施阶段进行详细解读,并表示希望各区学校能在抽样过程中支持和配合工作。TALIS试测需要抽取约30所学校600位教师和30位校长,正式测试将抽取另外200所学校约4000位教师和200位校长。最后他详细阐述了本次抽样对象的界定范围,解答了各区联系主任提出的问题。


(供稿: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   作者:朱荣歌、黄琪  摄影:张娅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