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学院教师团队设计作品入选“上海设计100+”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362


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主办的首届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于2022年9月15日至18日在上海黄浦滨江举办,其海外展也同步于法国巴黎举办。本次大会以“设计无界,相融共生”为主题,旨在打造国际一流的设计领域合作交流盛会。在9月15日的大会开幕日上,2021-2022“上海设计100+”重磅发布,集中展现上海“设计之都”建设成果,彰显设计的价值和力量。我校美术学院钟辉教授团队的设计作品《生肖之美——丛林力量》入围本次“上海设计100+”。钟辉老师设计团队作为获奖作品代表应邀参加了此次设计盛会。

“生肖之美——丛林力量”的设计概念诞生于2022年壬寅岁新之际,正值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人们众志成城、内心期盼一种力量,期待祝福、期待生活的美好。钟辉教授团队将创意之思与生活之用相连结,为新的一年献上美好祝愿,期待至诚设计能唤醒人们内心的原始力量。

作为“百兽之王”,虎的形象在传统文化和生肖寓意中都传递了强大的正能量。设计团队在产品图案中,摒弃了传统老虎张牙舞爪的凶猛形象,取虎卧之态,双眼炯炯、虎虎生威、栩栩如生,展现了生肖力量之美。设计杯碟套装时,以插画形式创作丛林图案,使人身临其境,感受丛林秀色。包装盒盖设计则采用错视觉原理,底图奔跑的虎与顶图隔栅的抽拉之间实现了静态平面的动画运动效果,体现了虎不畏艰险、穿林而行的概念。福虎的力量与祝福便在打开礼盒包装的一抽一拉之间娓娓而来。

美术学院一贯支持师生参加各级各类展览、竞赛和行业活动,以各类实践活动促进教学,把各类活动作为实践技能训练的重要平台,锻炼和展现师生的才干和能力。此次2021-2022“上海设计100+”吸引了来自中、美、英、法、意等全球18个国家,1416个设计团队的2128项设计创新产品、行业设计案例、重大设计事件参与申报,覆盖30多个产业领域。经10万+公众线上投票和100位国际国内专家评审,最终产生新一届“上海设计100+”,打造了一场凸显新力量、引领新潮流、创造新价值、弘扬新理念、催生新思想的设计盛宴。本次入围的作品将国潮时尚元素表达得淋漓尽致,体现了美术学院在设计专业教学理念发展方面的水平,充分展示了学院教师在中国文化的表达方式和表现形式上的创新,以及讲好中国故事的信心,大力传播了文化自信。今后,美术学院将不断进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各项研究,不断提高设计研究水平,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软实力及“世界一流设计之都”,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更大贡献。


(供稿、图片: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