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在人生导师沙龙讲述教学经历分享人生思考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6浏览次数:308


 9月21日下午,刚刚获评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的人文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人文学院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方頠玮老师,以《春风化雨·立德树人》为题在文苑楼904室开展人生导师沙龙,讲述如何上好一门课,激励同学们加深自身的认同感,在实践中成长。学院课后服务项目团队成员以及有志于投身教育事业的同学们参加沙龙。沙龙由人文学院学工办主任吴玮老师主持。

方頠玮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历和个人成长,从教师心理建设出发,希望同学们能加深两方面的认同感:一是要加深教师身份认同,教学不仅仅是传授知识,更是共享学习历程,这是一种师生双方的精神交流、观念碰撞以及彼此成长的过程;二是要加深自身专业认同,可以选择同自身研究方向接近的课文入手,或者在做文本分析中融入自己的专业思考。方頠玮老师进一步指出,文学经典最突出的特点是思想性与艺术性的统一,并以大学生们进中学讲授的《鲁滨逊漂流记》一课为例,进一步指出分析作品时要找到理性和感性的双重快感。

方老师从授课宗旨出发,指出上好一门课,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上好一门课”为主线,以“思政融入教学”为目标,要努力揣摩课程内容、关注课堂教学、重视教学设计方案设计,将自己对文本的理解融入到教学目的中。最后,方老师强调了个人反思的重要性,希望大家要珍惜每次站上讲台的机会,要在讲台上成长,学会沉浸式教学,深入到文本深处,全方位的去理解所授内容,将教学和“表演”融为一体。

在互动环节中,方老师针对如何讲解复杂文章、平衡重点和难点、掌控课堂节奏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沙龙最后,与会师生合影。在场同学纷纷表示,在此次沙龙中,方老师不仅在教师教学上给大家带来了启发,也从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上作了阐释,帮助同学们加深了对课程思政的认识,也进一步树立起了走向教师岗位的新目标。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