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观察: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系教授傅毅:我想用故事讲好公式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70

来源:劳动观察 2022年9月27日

标题: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商业数据系教授傅毅:我想用故事讲好公式

作者:王慧,饶茗柯





探索双螺旋迭代教学法、创新情境课堂、活用案例教学……15年来,傅毅一次次磨课,将教学创新融入应用实践,打造魅力课堂。

【青教赛群英谱】


傅毅,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教工党支部书记、商业数据系教授、博士、硕导。主要研究金融数学、投资组合管理与量化交易策略。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三等奖,第四届上海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特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

 

“来,大家一起翻翻朋友圈,看看今天谁发了‘秋天里的第一杯奶茶’……”秋日午后,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大二的《统计学》课堂上,商业数据系教授傅毅走到学生中间,然后话锋一转:“一杯奶茶,我们能判别是先放了奶还是先放了茶吗?大约100年前,统计学家Fisher 提出了8杯奶茶的实验,进而成就了统计学中的Fisher 检验……所以你们看,一杯奶茶,也可能品出统计学的味道。”话音刚落,全班学生发出会心的笑声,在大家的“回味”中,一堂生动有趣的统计学课渐入佳境。


“《统计学》有‘三多’,公式多, 理论多,计算多,我们就争取用故事讲好公式,用问题引导探索,课堂教学才能‘活’起来。”傅毅认为,一门好的课程应该有“趣”、有“料”、有“留白”。教学需要设计,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主动性,是为有“趣”;课程应覆盖与专业要求相匹配的知识量和难度,从而有效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叫有“料”;所谓“留白”,课程要留给学生有价值的问题和线索,鼓励学生课后思考、探索,培养科学精神。


探索双螺旋迭代教学法、创新情境课堂、活用案例教学、设计全流程项目评价量规……15年来,傅毅一次次磨课,将教学创新融入应用实践,打造出一个个魅力课堂,他也被学生评选为“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第四届上海高校青教赛特等奖、第五届全国高校青教赛三等奖、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三等奖……教学竞赛成为傅毅创新课堂的试验田和练兵场,辛勤耕耘也让他先后收获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上海市教学能手等荣誉。


探索双螺旋迭代教学法


“这届毕业生的出路还不错,就业方向都是银行、券商等金融企业。”傅毅对今年学生的就业情况比较满意,而他更在意的是用人单位的反馈,听到他们对上师大学生良好的项目经验和实践能力的肯定,他很兴奋:“这源于我们在课程设计上加了‘项目’。”


除了带硕士研究生,傅毅主要给商科二三年级本科生上《概率论》《统计学》《数据挖掘》。“最初的想法很淳朴,我们发现以往教学有时存在重讲授而轻实训,学习评价无法精确诊断项目实践能力。上课照本宣科显然不行,学生笔试成绩也许不错,但理论学习与应用实践容易脱节。”于是,他尝试在课上引入项目学习,和课程讲授分两条线齐头并进且相互融合:一条线,老师上课讲知识;另一条线,学生组队做项目,呈现类似DNA的双螺旋结构。


16周的课,学生分组团队协作,从确定选题、开展实验到论文写作、答辩,期终考核,既培养了学生扎实的理论功底,也让他们有了较系统的项目经验。“每组有三次演讲机会,讨论式+团队战,培养了商科学生的创新力、领导力和行动力。”


  


以学生为本不断创新场景


“我们上课遇到的最大障碍,是老师跑到前面,学生还在彼岸,特别对商科学生来说,相比很多经济学的课程,《统计学》就显得比较枯燥了,2个多小时的课,学生如果一开始走神,那么就很难跟上了,所以刚上课的5到10分钟,我要尽量让大家开口,把注意力聚焦过来。”傅毅想了个法子——“创设情境”,他结合生活案例和应用场景,先抛出悬念,从学生“生疑”到教师“释疑”,再到由“释疑”产生新的探索方向,环环相扣,层层递进,启发式教学让课堂变得引人入胜。


“比如我们虚构一个商业研究情境,向学生发问:不同的品牌和用户群体之间有没有对应关系?不同用户对品牌会不会有偏好?如果你是市场分析人员,该如何作答?”傅毅接二连三抛出问题,学生自然而然从倾听者变为参与者,“解决这些问题,就像打游戏,你要过关斩将没装备怎么办?这时我马上递上‘武器’,讲授对应的统计理论和方法,学生学习的内驱力就有了,学习效果自然更好。”他说,教学的灵感来自剧本杀,那是学生和他聊天时偶尔提到的。“同样内容,重构一下,学生的参与感会更强,接受度也更高。”


可是,设计场景并不容易,“因为《统计学》是基础课程,很难找到完全对应知识点的问题情境。”傅毅说,为了上好课,他甚至读了不少医学、教育学和体育学的论文,从中提取问题和数据。而为了让课程更加贴近行业需求,他还进行企业调研,在行业的真实业务中,寻找课程情境的素材。


“为什么看2小时的电影不累,听2小时课有时却会昏昏欲睡?可能是课程的‘情节’不够生动。”傅毅留心收集和专业有关的话题, “微信聊天时发表情包的效果会更好吗?”“打游戏能不能减肥?”“我们看到的广告都是一样的吗?”……这些看似与统计学无关的问题,被傅毅“改良”后,成为活跃课堂气氛的“调味品”,学生会被他幽默形象的比喻、信手拈来的故事、天马行空的想象而吸引,也会在他“娓娓道来”“自问自答”“悬疑破案”的课堂故事中入迷。


  


以赛促教和“-1”的突破


“80后”傅毅是学生口中的“-1”教授,这个谐音昵称,表达了学生们对傅老师特别的爱,他们还淘气地自制了很多傅老师的表情包来“斗图”。在学生看来,傅老师风趣幽默,口才了得,风度翩翩,平易近人,是严师,更是益友。


  


“刚开始上课,面对这么多学生,我也很紧张,当了4年辅导员慢慢‘改造’了我。”傅毅上师大本科读的是数学师范专业,毕业后留校做了辅导员,“当时带9个班级、300多个学生,4年里开了N场班会,对课堂的感觉就这样练出来了。”硕士毕业后,他给大一新生上《高等数学》,大扇面的阶梯教室200多人基本坐满,既要关注上课内容,又要兼顾学生反应,逼着他拿起翻页器往学生堆里走,学会了脱稿讲课。现在,每次上课,他都会不时地走到学生中去,眼神跟每个学生都过一遍才放心。“关注每一个学生,对于上好一堂课很重要。”


傅毅最感谢的是青教赛。从校赛到国赛,在专家与前辈的指导下,他一次次闯关,讲课“功力”大增。在备赛“闭关”的8个月里,他编写了10万字的教学资料, 20个教学节段修改了8稿,每个至少练习50多遍。“比赛不仅提高熟练度,完善教学教法,更是一个帮助我重构教学理念、思路的过程,让我对教学有了更深的认识。”傅毅说,此外,国赛中有很多老师的教学设计和教姿教态方面,都非常值得学习。回来后,傅毅想继续做好课程建设:一是编一本教材,将近年来的教学经验包括青教赛的PPT、教学设计整合进去,希望对其他青年教师的教学开展有所帮助;二是总结教学方法,尝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并进一步用定量方法来分析这些教学方法。

  


傅毅认为,教师以赛促教,学生以赛促学。他鼓励学生打比赛,很多学生经他的指导在全国、美国数模竞赛等学科竞赛中获奖,他也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上海赛区优秀教练员。除了在课堂上提升教学质量,他也非常重视把学生带进专业研究的最前沿,让他们感受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近年来,他主持完成、参与教育部、上海市教委的多个项目,发表了25篇学术论文,为创新教学提供了大量理论“弹药”。


漫步校园,不时有同学、老师和傅毅打招呼,“上师大就像我的家”,他1999年来这里读本、硕,即便后来到同济大学攻读应用数学博士,都未曾离开过这个校园。学生、辅导员、老师、教授、硕导,无论身份如何变换,他都将一腔赤诚,献给学校、学生和教书育人这份事业。“要站好三尺讲台,就必须热爱它。”为了这份爱,他将持续改进和优化教学方法。


链接地址:https://www.51ldb.com//shsldb/jiaoy/content/018378e38ec7c0010000df844d7e124a.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