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第三届话语研究前沿国际会议暨2022年中国话语研究机构联盟大会”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27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22年9月27日

标题:“第三届话语研究前沿国际会议暨2022年中国话语研究机构联盟大会”举行


2022年9月23日至25日,第三届话语研究前沿国际会议暨2022年中国话语研究机构联盟大会在上海大学顺利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上海大学与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和上海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课题组(《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贫困治理对外话语体系的建构与传播研究》编号20&ZD140)承办。此次会议以“话语、全球治理与社会发展”为主题,来自中国、美国、英国、瑞典、印度等国内外93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的310余位专家学者、硕博研究生线上参会交流。会议全程通过视频会议举行,同时通过腾讯会议、bilibili网站平台进行现场直播,观看人数达2500余人。

本次会议历时两天半,设置特邀主旨发言、特邀专题研讨、主编论坛、中国话语研究机构联盟大会和分会场论坛。与会专家学者聚焦时代重要议题,围绕国际组织与国际话语体系研究、贫困治理与发展话语研究、中国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研究、中国国家形象建构、危机话语研究、新闻话语研究、新媒体话语研究、媒体与公共话语研究、政治话语研究、法律话语研究、生态话语研究、学术话语研究、话语符号与意义建构研究等领域展开深入交流和讨论,共襄学术盛举。

9月24日上午的开幕式由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尚新教授主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与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辛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欧阳华副书记表示,在百年变局与疫情交织、全球治理处于十字路口的新时代,话语运用的重要性愈发凸显,本次会议主题高度契合当前国家社会发展的需求。辛斌教授高度评价了本次会议的形式、内容和前沿性,对本次会议丰富的交流形式和精彩的内容模块表示充分肯定。

本次会议共有10位国内外话语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呈现了话语研究的前沿研究成果,提供了前瞻性的多元化视角。


10位国内外话语研究领域的知名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话语分析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辛斌教授作了首场主旨发言,详细介绍了“再语境化”概念并系统分析了美国媒体在报道新冠肺炎病毒来源《联合研究报告》时的再语境化策略。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于运全院长在报告中指出,构建新时代中国全球治理话语体系需要遵循实事求是、融通中外的国际传播规律,在中国实践行动中创新话语概念、在全球价值共享中实现共情共鸣,帮助国际社会更好理解新时代中国全球治理观。香港理工大学英文与传意学系冯德正副教授在报告中强调了“中国话语”在建构中国形象、传播中华文化、社会治理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提出研究融汇中外、贯通古今的超文化多模态中国话语体系的积极意义。

上海外国语大学Gwen Bouvier教授的报告聚焦中国社交媒体、社会以及话语的关系,以微博为例展示了如何利用多模态话语分析来对围绕多个标签发生的公共讨论进行分析。乌普萨拉大学Michal Krzyanowski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民粹主义或极右翼政治行动者在欧洲公共领域长期存在的国家想象和跨国想象,并指出冠状病毒的特征以及随着而来的危机迫使民粹主义政治行动者放弃了他们通常的“想象”策略。上海外国语大学David Machin教授以BBC对华为事件的报道为语料,深度剖析语篇特点,揭示了BBC新闻话语与国际秩序公共话语之间的联系。哥德堡大学Tommaso M. Milani教授的报告聚焦政治和媒体话语的道德层面,以瑞典为例探讨了特定的治理方式如何通过媒体建构和传播。

上海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王国凤教授以《纽约时报》中国报道(1980—2020)所呈现的国际关系作为案例,探讨了社会网络分析在批评话语研究中巨大的应用空间。朴茨茅斯大学Melita Lazell博士基于对发展政策文件的主题分析,考察了英国政策话语背后的政治动因及目的,揭示了政策话语的形成过程,以及内在权力关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田海龙教授以《国务院行动方案》与《成渝行动方案》为分析对象,从“话语互动”的角度考察中央与地方在低碳治理过程中的话语问题,探究了社会治理中可参考的话语路径。

会议共设置10场特邀专题研讨会和14场分会场论坛。


链接地址: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45123809141767944&wfr=spider&for=p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