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报:发挥特色优势 上海师大助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78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2年9月29日

标题:发挥特色优势 上海师大助力办好“家门口的好学校”


发挥特色优势 

上海师大助力区域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

共创共享校区合作共同体

打造上海师大教育发展生态圈

推动基础教育跨区域联动发展

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打造南部教育新高地,助力‘三区两镇’新发展


近日,主题为“打造南部教育新高地,助力‘三区两镇’新发展”的首场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在新开办的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中学成功举行。奉贤区区委常委、副区长王建东,副区长张娣芳及奉贤区教育局、海湾旅游区党工委、海湾镇、柘林镇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出席论坛。上海师大副校长张峥嵘及校基础教育处、海湾大学城兄弟高校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论坛。

首场南上海教育发展论坛以“打造南部教育新高地,助力‘三区两镇’新发展”为主题。奉贤区教育局、奉贤区海湾旅游区管理委员会、上海杭州湾经济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共同签署《推进海湾旅游区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合作备忘录》,将加大基础教育发展支持保障力度,设立“上美海湾”教育基金,推动基础教育跨区域联动发展,把最好的资源辐射到更多学校,建立区域基础教育高品质发展协同推进机制,推动奉贤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让优质教育资源惠及更多学生。

论坛上,上海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峥嵘表示,上海师范大学将全面发挥师范院校教育学科优势力量,有效扩大优质基础教育服务供给,将进一步加强与奉贤区合作,与奉贤联动建设环上海师范大学的优质基础教育圈,在上海师范大学附属奉贤实验小学建立小学教育专业的联合教研室,共建幼儿园,让上海师范大学的教授走进奉贤附属学校,把附属学校建设成具有教师教育实践特色和教育科研基地属性的优质学校集群,以协同育人为根本、机制创新为关键,共创共享校区合作共同体,构建结构完善、融合发展、特色鲜明、质量领先的环上海师范大学发展生态圈,满足奉贤人民群众对优质基础教育的需求。



“一城、两翼、八学区、多集团”

教育资源供给新格局


9月13日上午,上海师范大学与青浦区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在青浦区政府举行,这标志着上海师范大学与青浦区合作进一步深化,青浦区进入青浦教育品牌全面打造新时代。青浦区委副书记、区长杨小菁,上海师范大学校长袁雯出席仪式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张权权、副区长张彦、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及校基础教育处、学前教育学院负责人出席。

本次合作,上海师大与青浦区合作共建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和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两个分部),并派出两位基础教育相关学科的学者分别担任两所学校的校长。我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胡俊杰博士担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中学校长,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张葳博士担任上海师范大学附属青浦实验学校校长。两位校长虚心向基础教育学习,扎根青浦、献力青浦,积极探索师范院校和基础教育双向融通、协同创新的工作机制。

上海师大还首次启用了上海学前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幼儿园的命名,学校将依托上海师范大学上海学前教育学院的专业资源,与青浦区共同呵护“最柔软群体”,打造“幼有善育”的青浦模式。

“家门口的好学校”不断落到实处

临港新片区揭牌成立3年多来,作为尚在成长中的新城,如果说A面是塔吊林立的火热建设场景,B面则是临港居民的“幸福指数”不断上升:3年来,新开办上海师大附属浦东临港小学等13所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学校集团化办学覆盖率100%。其中,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小学总用地面积约1972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6463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5班小学;上海师范大学附属浦东临港中学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889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为15116.8平方米,办学规模为24班初级中学。

根据上海师大和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达成的战略合作协议,“十四五”期间双方通过合作办学、协同培训、联合研究与定向输送优质师资等方式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协同创新实验区”的建设。上海师大将在临港新片区重点打造“上海师范大学临港基础教育集团”,包含共建临港新片区教育发展研究院(含上海师范大学基础教育发展研究院)并共建一批优质的从幼儿园到高中学段的公办学校,通过教育科研、教师研训深度嵌入学校办学改革实践的方式,促进基础教育相关学科的知识生产、知识传播、知识应用融合贯通。

在“十四五”的发展中,上海师范大学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部署要求,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助力五个新城建设,服务上海城市教育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水平的优化提升,用高质量基础教育服务体系为上海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汇聚人气、集聚人才、凝聚人心。


链接地址:https://s.cyol.com/articles/2022-09/29/content_k3XpVqi0.html?gid=Zr5xz31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