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 | 俞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15浏览次数:138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在讲话、考察、回信、批示中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教师职业的尊敬,从教育大计、教师责任等多个层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断,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每年教师节之际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祝福,多次回信勉励学校教师,多次在讲话、考察、批示中表达了对教育事业的重视和教师职业的尊敬,从教育大计、教师责任等多个层面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断。9月7日,在第三十八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回信勉励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师范生,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师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

立教之本、兴教之源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重要论断。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承担的使命最庄严、最神圣、最伟大。黄炎培拜师蔡元培,慨然道出:“最初启示爱国者,吾师;其后提挈革命者,吾师。”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到教育事业发展基础工作的战略高度,遵循教育发展规律和教师成长规律,充分信任、紧紧依靠广大教师,改善教师待遇,关心教师健康,维护教师权益,确保教师潜心教书、静心育人,确保教师崇高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确保教师成为最受社会尊重的职业。

只有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才能为教师点燃岗位上的幸福感、事业上的成就感、社会上的荣誉感,为校园创设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的良好环境,为国家营造优秀人才争相从教、在职教师尽展其才、大国良师云奔潮涌的壮丽局面。

“筑梦人”“引路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今天的学生就是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主力军,广大教师就是打造这支中华民族‘梦之队’的筑梦人”重要论断。当今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非中国梦莫属。实现伟大梦想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培养接棒者就是教师胸怀的“国之大者”。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教育发展,更需要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需要涌现大批拥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问题,一代教师有一代教师的使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教师培养的是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绝不能培养社会主义破坏者和掘墓人,承载的是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时代重任。“四有”以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引领,正确的理想信念是教书育人、播种未来的指路明灯。好老师的理想信念应该以“四为”作基准,即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从战略高度强调教师工作极端重要性的政治站位。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激励教师投身建设教育强国这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帮助学生筑梦、追梦、圆梦,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信道者、传道者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传道者自己首先要明道、信道”重要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抓好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要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校教师要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教师投身的是培根铸魂的崇高事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教师要同党和人民站在一起并忠诚于党和人民教育事业,做到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坚持“八个统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应该是师德师风,强调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坚持言传和身教相统一,坚持潜心问道和关注社会相统一,坚持学术自由和学术规范相统一,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打造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教师队伍,确保这支队伍后继有人、源源不断,推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

学问家、品行家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重要论断。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师者,既为师亦为范。《论语·子路》载,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韩愈《进学解》载,学生视教师“吐辞为经、举足为法”,因为教师应有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自觉,因为教师奉献的是润己泽人的事业。有高质量的教师,才会有高质量的教育。努力培养造就一大批一流教师,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我国教育事业发展的紧迫任务。

经师易求,人师难得。教师不能止步于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而应当力求成为学问之师与品行之师兼具的“大先生”,既精通专业知识、做好“经师”,又涵养德行、成为“人师”。以此为目标,寻求深化教师教育改革的突破口和着力点,建设高质量的教师教育体系。“经师”和“人师”的统一实乃为学、为事、为人的统一及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统一。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北京师范大学“优师计划”的同学们继续秉持“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珍惜时光,刻苦学习,砥砺品格,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毕业后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只有深刻把握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根本遵循,教师才能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围绕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继承发扬老一辈教育工作者的奉献精神,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作者系上海师范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研究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等教育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链接地址: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lilun/jiaoyukexue/202209/t20220915_79828.html?docId=79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