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教育: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上海“青椒”在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29浏览次数:47

来源:第一教育 2022年9月29日

标题: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上海“青椒”在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9月28日上午,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简称“青教赛”)总结大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据悉,在本届青教赛上,上海代表队获得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创历史最好成绩。上海市教育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党组成员谭天星出席总结大会并作视频讲话。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作视频致辞。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主席章国贤、副主席高洁,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二级巡视员、市教育工会常务副主席李蔚,上海市总工会二级巡视员张刚,上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林在勇和副校长李晔等出席会议。


谭天星作视频讲话


谭天星代表中华全国总工会向获奖选手和单位表示热烈祝贺,向关心支持此次竞赛的教育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总工会、市教育工会和上海师范大学的领导,以及辛勤付出的评委、监委、志愿者和工作人员表示诚挚谢意。他指出,“青教赛”树立了锤炼技能、提升素质的鲜明导向,弘扬了精益求精、不断超越的工匠精神,发挥了品牌引领、整体调动的示范作用,希望各级教育工会继续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叫响做亮“青教赛”工作品牌。谭天星还向教育系统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提出了三点希望:一要加强思想引领,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二要把握时代主题,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立业;三要关心关爱教职工,切实履行维权服务职责。


沈炜致辞


沈炜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致辞。他指出,全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心正由“基本均衡”全面转向“优质均衡”,发展中国特色、一流水平的基础教育,根本依靠是建立一支“四有”好老师队伍,而关键活力和发展潜力则来自于广大青年教师。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打造了全国青年教师竞赛平台,上海高校和基础教育“青教赛”也已连续举办八届,形成了覆盖全市大中小幼和职业教育各学段的青年教师岗位建功立业竞赛活动,为促进青年教师专业成长搭建了重要平台。上海教育部门将一如既往不断厚植关爱呵护广大青年教师成长发展的政策环境,让更多教育领域的“千里马”脱颖而出,为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注入新的动力活力。


章国贤宣布获奖名单


为在基础教育领域突出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导向,本届竞赛在往届设置四个组别(小学、中学语文、中学数学、中学英语)的基础上,增设中学思想政治组,同时小学组学科范围除原有的“语文、数学、英语”外增设“道德与法治”。


竞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初赛由各省(区、市)组织当地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遴选出本地区参加全国决赛的优秀选手。获得参加决赛资格的青年教师是从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470个市级行政区的2000多所中小学校的22万名选手中选拔出来的。实际参加决赛的选手共133名,来自30个省(区、市),平均年龄35岁。其中:高级教师13人,占9.8%;一级教师83人,占62.4%;二级教师33人,占24.8%;三级教师2人,占1.5%;其他2人,占1.5%。



经过激烈角逐,上海市徐汇区汇师小学严琴、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东雪婷、西安交通大学苏州附属初级中学蒋妍兮、西安交通大学附属中学陈阳、湖北省宜昌市夷陵中学谭立婷等25名青年教师分获小学组、中学语文组、中学数学组、中学英语组、中学思想政治组一等奖,50名教师分获五个组别的二等奖,其余58名教师获三等奖。


为更好地备战本次比赛,上海市教育工会积极组织开展选拔工作,举办“第四届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经过校赛、区赛、市赛层层遴选,最终推出5名优秀教师代表本市参加五个组别的决赛,展示了上海基础教育青年教师过硬的教学实力和昂扬的精神风貌。


比学赶超,岗位建功。本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为广大基础教育青年教师提供了成长成才的交流展示平台,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努力造就一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引领激励广大青年教师更好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百年教育大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延伸阅读



上海青年教师

荣获4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


9月24日-28日,由中国教科文卫体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办,上海市教育工会、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第三届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上海顺利举行。上海代表队勇夺4个一等奖和1个二等奖,取得历史最好成绩。上海市教育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链接地址:4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上海“青椒”在全国中小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中创历史最佳成绩! (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