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讯网:人工智能与医学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7-11-29浏览次数:161

来源:巴讯网 2017年11月29日

标题:人工智能与医学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


11月29日讯    11月22日,由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主办的“人工智能与医学信息处理学术研讨会”在会议中心召开。来自英国爱丁堡大学的Goryanin教授和Roberts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吕宝粮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的金晶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的沈卫东教授以及上海师范大学谭永红教授等主讲嘉宾出席研讨会。副校长高建华教授致开幕词。信息与机电工程学院领导、教师以及研究生五十余人参会,何宏副教授主持会议。

    此次学术研讨会旨在进一步加强我校科研人员在人工智能和医学信息处理方面的学术交流,通过邀请国内外人工智能、信息处理和医学领域的著名专家,从不同学术和技术领域角度探讨人工智能在医学信息处理领域应用的最新进展,使师生们了解该领域的最新动态,并和专家学者们进行讨论和交流,以促进学院的学科建设,提高科研水平和学校与学院的知名度,探讨开展高水平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前景。

    会上,爱丁堡大学系统信息学院的Igor Goryanin教授首先带来了“微波辐射热数据的产生和分析及其用于诊断、治疗监测疾病的进展”专题讲座。随后爱丁堡大学医学物理和图像科学的主席Neil Roberts教授分享了“磁共振弹性成像的新发展”,其生动易懂的语言描述引人入胜,同学们和老师纷纷提问。华东理工大学金晶教授带来的报告主题为“脑-机接口的优化机器在患者当中的应用”。上海交通大学脑电信号专家吕宝粮教授所做题为“使用深度学习和迁移学习的多模态情绪识别”的报告,向各位汇报了脑电信号情绪识别的研究进展。上海中医药大学曙光医院沈卫东教授做题为“中医现代化的现状和前景”的报告,将所有人带入到中医的神秘世界,引发了在场各位的浓厚兴趣,沈教授针对中医经络穴位及中药等话题与大家展开激烈讨论,并对中医智能化的研究工作做了总结和展望。谭永红教授和我们分享了“从信息学系统角度看人体经络”,从能量学和反馈控制角度来发掘经络的存在,引起了两位外来友人的兴趣。何宏副教授结合生物医学和人工智能方法做了“基于模糊熵和张量分解的生物医学时间序列无监督学习”的报告,有多位学生就正在从事的相关研究进行了提问。

    此次学术报告增强了学生对人工智能在医学信息处理方面的认识和兴趣,为人工智能与生物医学方面的中外学术研究的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了本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的有效传播。

链接地址:http://www.scbzol.com/content/47852.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