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承办第十一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1005

为深入推进高校教育教学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第十一期上海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于9月29日上午正式启动。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我校人事处相关负责人及147名参训新教师、全体班导师在线上参加了此次开班仪式。

我校教育学院博士生导师、班导师代表孔令帅老师以《转变角色,尽快成长为优秀高校教师》为题,为学员分享了职业成长道路中要处理好的几个重要关系:集体与个人的关系,科研、教学和社会服务的关系,工作与生活的关系,长期愿景与短期目标的关系。他也对新教师提出了希望: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够秉持“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板凳甘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先天下之忧而忧, 后天下之乐而乐”这些文人传统,头顶理想主义云彩,脚踏现实主义土壤,乘风破浪,披荆斩棘,成就自己的事业,尽快成长为优秀和卓越的高校教师。

随后,项目主要负责人张国平老师介绍了培训整体方案。本期培训项目将在线点播、网络直播、在线互动、作业提交与批改深度融合在同一个网络学习平台上,实现了“教、学、研”一体化。她从项目设计、项目概况、项目安排及项目管理四个方面对培训方案进行了精细解读,并希望各位新教师能够把握好本次培训的机会,利用好优质学习资源,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培训任务,积累理论知识、锤炼教学实践能力,为未来职业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最后,上海市教委人事处副处长于希嘉作开班动员,并对市教委关于高校青年教师专业发展相关的人事政策进行了重点讲解。他从人才政策、福利待遇、科研项目、职业规划等角度详细介绍了市教委的相关政策。市教委制定了一系列的政策为新教师的职业成长保驾护航,竭尽全力为所有新教师们提供了全员参训的机会,帮助他们从走上讲台成长为站稳讲台、站好讲台。最后,他要求新教师们在培训中,能够珍惜培训方精心组织和安排的学习资源,严格遵守培训学习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努力在培训中取得巨大的收获。

自2013年上海市教委启动市属高校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以来,由上海师范大学承办的新教师岗前培训项目已经开办了10期,累计参训人数为1562人。项目实施以来,得到了上海市教委人事处的精心指导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人事处大力支持。本期培训项目围绕以学习者为中心、深度融合教学知识与教学实践、注重探究性社群建设、着眼教师的终身学习与发展这四个原则开展,帮助新教师们深入理解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在一线教学和科研工作中服务上海教育的未来发展。

 

(供稿、摄影: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