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院依托社会大课堂上好新生党员“开学第一课”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09-30浏览次数:227

 稻田、莲池、鱼塘、民宅,沿着莲谢路走进田间地头看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实践成果,行走村落小道看人民在党的坚强领导下绘就的乡村振兴美好时代画卷……9月29日,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40名新生党员“开学第一课”在青浦区金泽镇全国生态文化村、上海市乡村振兴示范村—莲湖村正式开讲。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及马克思主义学生理论宣讲团党支部成员共同参加。 

党课伊始,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党员教师曹宁结合莲湖村的发展建设历程,为党员同学们讲述了莲湖村如何从旧日江南的一个小村子到如今成为享誉沪上的“明星”农村的历史变迁,并着重介绍了在乡村振兴过程中一支由17位平均年龄30岁组成的青年突击队。随后,曹宁老师邀请了大学生村官、莲湖村团支部书记张漪莉与大家分享她的基层工作经历与收获。张漪莉分享了自己如何从一开始对基层工作存在误解,到慢慢爱上这片土地,还讲述了自己如何在工作中践行入党初心,从最初的村民不理解到现在自己与莲湖村共同成长的故事。 

 

课程导入和分享后,课堂移步至田间地头,学生党员们跟随大学生村官走访了“莲湖村党群服务中心”、“莲湖幸福驿站”、“莲湖村智慧健康小屋”、“莲湖村为民服务中心”等,在实践中感受了乡村振兴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的真实变化,进一步体会了“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的深刻内涵。

   

在走访莲湖村后,青年党员们回到课堂,曹宁老师依托田野教学法,结合走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为学生引入作为学生党员该如何践行爱国精神的话题。围绕“你是中国人吗?”“你爱中国吗?”“你愿意中国好吗?”三个问题引发学生党员思考,引导党员充分认识到个人命运与祖国发展紧密相连,加强学生党员身份认同、价值认同、意志认同、行动认同,将爱国主义的基本内容和深刻内涵以图文并茂及实地感受的形式渗透进学生的学习生活,真正做到入眼、入耳、入心。

      

党课最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刘凤与所有党员同志共话党课收获及入党初心,她勉励全体学生党员要加强理论学习,筑牢理想信念;不忘入党初心,继续服务人民;勤于躬身实践,做到知行合一。她希望马院的学生党员们不仅要深入学习、研究和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更是要在学习和实践中感悟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真理伟力和实践伟力,努力成长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复兴栋梁和强国先锋!

党课结束后,党员学生们意犹未尽,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王能武谈道:“我深知祖国的繁荣发展离不开青年人的努力奋斗。这一信念也不断激励我在实践中锻炼才能,增强本领。在未来,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也将回到家乡,运用自身所学反哺家乡,为家乡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用青春的脚步去丈量祖国的大地。”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学科教学(思政)专业李倩说:“作为新时代青年,作为一名未来将走上三尺讲台的思政课教师,我不仅要努力学习专业理论知识,筑牢思想基础,脚踏实地,不断磨练师范技能,更要能够在学成之后,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自己的所学所知帮助学生树立起正确的人生信仰,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以实际行动回应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殷切期望。”

此次新生党员教育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努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积极探索。后续,学院党委将进一步依托学科资源和专业优势,善用社会大课堂,精心打造“沉浸式课堂”、“行走课堂”等多种党课学习模式,推动党建工作与思政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党课吸引力、感染力,进一步筑牢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根基,引导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奋勇前进!


(供稿、摄影: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