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巡审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247


9月29日下午,纪巡审党支部与机关党委党支部联合开展了“感悟红色文化,传承红色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前往《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红色启航--留法勤工俭学出发地参观学习,在历史印记与新时代成就的交织中,回望中国共产党实现初心使命的百年奋斗历程,感受真理和信仰的永恒力量。

2020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中指出:100年前,陈望道同志翻译了首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为引导大批有志之士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投身民族解放振兴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党员们来到《共产党宣言》展示馆,这里分为宣言中译 信仰之源千秋巨笔 一代宗师两大主题,展示了《共产党宣言》的诞生、中译和影响,介绍了《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译者陈望道的生平事迹。作为播撒真理种子的“种火者”,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这一思想巨著在中国面世,为中国革命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行方向。新中国成立后,他担任复旦大学校长,坚持“为教育事业是万古长青”的理念,使复旦大学快速进入一流学府行列,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接班人做出重要贡献。


党员们参观了《共产党宣言》的各种重要版本,以及陈望道接触到的马克思主义读物、使用过的笔墨以及他的各类珍贵的照片、手稿等,切身体会到中国的共产主义者对马克思主义真理的深刻渴求,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念。大家认真聆听,感受着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共产主义信仰。

黄浦码头曾是留法勤工俭学的重要出发地,周恩来、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就是从这里出发,踏上寻求真理的征程;2019年,在上海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浦区滨江公共空间段,指出: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要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为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的美好生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大家感慨万千,两个红色印记反映了中国共产党 “人民至上”理念的历史传承,面向未来,更需要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全体党员在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叶江同志的带领下,面对鲜红党旗,庄严举起右拳,重温自己对党的忠诚誓言。大家纷纷表示,老一辈革命者为了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不懈努力的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此次参观学习更加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信念,今后要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夯实业务能力,真正做到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供稿、摄影:机关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