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参与主办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22-10-02浏览次数:1262


9月25日上午,由田家炳基金会和上海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颁奖仪式暨语文课程改革与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以在线会议和网络直播的方式召开,4000余人在线观看了颁奖仪式和研讨会的直播。这意味着为期三个月的2022年全国“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科教学(语文)专业教学技能大赛圆满闭幕。

副校长陈恒代表学校和主办方致辞。陈恒在致辞中首先感谢“田家炳”基金会、各位评委专家和参赛高校师生对大赛的大力支持和热忱参与,对获奖选手和指导教师表示热烈祝贺。陈恒认为教育硕士研究生应在教学实践中成长为成熟教师,教学比赛是重要的历练手段。华东师范大学王意如教授、上海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陈昌来教授分别宣读了获奖选手名单和获奖指导教师名单。颁奖仪式由人文学院院长查清华教授主持。

颁奖仪式结束后,举行了语文课程改革与教育硕士培养研讨会。研讨会由上海师范大学郑桂华教授主持,北京师范大学郑国民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王意如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徐鹏教授、云南师范大学谭晓云教授和正高级教师北京一0一中学程翔、上海市教委教研室谭轶斌等专家就当前语文教学热点问题做主题发言,上海师范大学詹丹教授做总结发言。


由田家炳基金会授权冠名的“田家炳杯”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学技能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旨在推动培养院校进一步加强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教学实践能力的培养,增进培养院校之间的相互交流学习,促进共同发展,是国内颇具影响力的赛事。


受到疫情影响,本次大赛全程在线举行。为保证比赛的质量,人文学院和研究生院组成组委会、技术组、秘书组等多个小组,精心组织设计,对从初赛到决赛以及颁奖和研讨会的每个环节都严格把关,每个环节都认真演练,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不仅聘请了48位来自全国的优秀中学教师、教研员和高校知名专家担任评委,而且严格落实对评委身份、决赛试题的保密工作,实现评委与评委、评委与选手之间的双盲评分,以此保证比赛结果的公平、公正。

尽管疫情给大赛带来诸多不便,但全国相关院校的参赛热情却丝毫不减。来自全国105所高校的455名选手在6月下旬报名参加初赛,153人进入决赛。决赛于9月24日在线上举行,不少选手因为疫情不能回到校园,但依然在相对艰苦的条件下出色地完成了比赛。经过一整天的激烈竞争,最终产生了一等奖20名、二等奖40名、三等奖40名、“优秀教学设计”奖53名,一、二等奖选手的部分指导教师被授予“优秀指导教师”奖。


(供稿、摄影:人文学院、研究生院/研工部供稿   作者:刘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