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中小学生武术夏令营在我校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5浏览次数:517



为激发上海市青少年的武术热情,培养武术后备人才,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由上海市教委主办,我校体育学院承办的上海市中小学武术夏令营活动于7月12日在上海师范大学正式落下帷幕。经过十六天的夏令营集中训练与学习,来自上海市23个不同学校的33名中小学生的武术技能、武术礼仪等都有了明显改进和提高。该活动得到了学员和家长的高度认可,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影响。

本次夏令营活动为期15天,参与营员33名,来自上海市23个不同的学校。整个活动大致分为三个部分:东方绿洲活动,校内运动训练,外出参观学习交流。这些活动都让我们感受到武术的历史气息与其独特的魅力。东方绿洲之行,教员们对学员进行了爱国教育和安全教育,其中,国防园活动让学生们体会到了国家的国防力量;拓展活动让孩子们体会了团体活动的重要性,感受到团结就是力量;奥运知识讲座让学员们更进一步了解到了奥运相关知识,感受体育精神内涵;在东方绿洲还进行了夏令营开营仪式,举行了联欢会。在校内训练中,请到武术界的相关专家,对学员的武术礼仪、武术套路与武术格斗进行了教学指导和训练,旨在提高武术技能,培养武术礼仪以及武术道德。河南之行外出参观,学员们在登封观看了让人耳目一新的音乐大典--禅宗少林;参观了久负盛名的少林寺并学习了少林功法“八段锦”,并观看令人瞠目结舌的少林功夫;在参观塔沟武术学校时,其武术氛围都给学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在陈氏太极拳发源地陈家沟,学员们参观了太极拳祖祠,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陈氏太极拳的魅力。  

出席本次武术夏令营闭幕式活动的领导和嘉宾有上海体院学院武术学院院长郭玉成;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院长蔡皓;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顾承锷;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书记、副院长张小波;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张元文;上海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薛原;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武术项目负责人汤铭涛。闭幕活动由吉洪林主持。参加闭幕式活动的还有很多学员的家长。  

闭幕式上,我校体育学院院长蔡皓和上海市大学生体育协会、上海市中学生体育协会副秘书长顾承锷致辞,武术夏令营的学员们以武术展演的方式汇报了夏令营培训成果,学员们热血沸腾的表演,赢得了在场领导、嘉宾和家长们的一阵阵的掌声和欢呼声。学生代表和家长代表诚挚的感言,领导们的肯定与鼓励,都为此次夏令营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最后,与会领导向获得优秀学员奖、最佳技能奖、最佳礼仪奖、最佳进步奖的学员颁发了奖状,向结业的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通过此次夏令营活动,进一步扩大了武术的社会影响,加快了校园武术发展的进程,提高了武术的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


(供稿、摄影: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