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学子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斩获佳绩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312

7月15日,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在华东师范大学中山北路校区落下帷幕。本次大赛共有来自全市各高校的14419个项目报名参赛。经过市赛的激烈角逐,我校学子共斩获4项银奖、9项铜奖、3个优胜奖,获奖数量超过历届获奖数量总和。同时,我校还获得本届赛事上海赛区的“优秀组织奖”。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由教育部主办的重要赛事,以“敢为人先放飞青春梦,勇立潮头建功新时代”为主题,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持续激发高校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展示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成果,搭建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与社会投资对接平台。本届赛事开设高教主赛道、“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职教赛道等5个部分。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由校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一起牵头组织,各学院上下积极配合,学生踊跃参与,我校共有603个项目报名参赛,也创我校参赛项目数新高。其中,高教主赛道564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39项。

我校高教主赛道的参赛项目中,如《高效环保农药助剂的研发与市场推广》等项目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学之路“教育MALL”——一站式综合性教育服务平台领跑者》和《基于LSPR耦合效应增强的光声和光热性能的结肠癌智能诊疗试剂应用研究》等项目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了音studio:经典文学有声化输出》等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而《传承非遗魅力 助力老区脱贫》和《解密藏香——集群传承 文化扶贫》等“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着力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特别是在全国教育大会后,我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从顶层设计上总体布局构建完善创新创业培养体系,以上海师范大学正在着力打造的本科生实践项目学习为抓手,在全面增强本科生综合素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上下功夫,以落实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示范校建设为契机,以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为基础,全面推进落实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建设积极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创业文化,营造锐意进取的校园创新环境,着力构建学生综合素养与能力结构,形成创新能力和创业精神的内涵。同时,积极搭建创新创业平台,完善机制体制,强化政策支持,建设创业基地,营造了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


附:我校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上海赛区决赛获奖名单


(供稿、摄影:教务处、研究生院、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