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师大杯”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活动举行

发布者:新闻中心发布时间:2019-07-16浏览次数:761


第四届“师大杯” 上海社区舞蹈展演暨学生实践教学成果展示于7月9日下午在我校霞棐剧院举行。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公共文化配送中心三位代表秦贻斌、靳雯珺、侯业为,上海师范大学工会常务副主席金国忠、原上海师范大学老年大学骆红山校长、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上海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张玮、张春良和明虹等出席活动,上海长宁区等五个社区的舞蹈骨干也观看了本场演出。

为了推动学校与社区的战略合作、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深度融合,我校音乐学院舞蹈系引领学生们融入社区、学生们在服务社区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2015年起,上海师范大学成为上海市第一所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合作的高校。在开展社区教学指导工作一年后,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签约共建首个“上海市社区文艺指导员舞蹈实训基地”,去年,舞蹈系获荣获2016-2017年度“上海市公共文化内容配送工作特别贡献奖”。市群艺馆与上师大音乐学院舞蹈系共同探索本市社区文艺指导员培育与输出的新模式,潜心研究本市社区舞蹈教学的新手段,舞蹈专业大三学生及研究生经过系统培训后成为大学生文艺指导员,本学年在舞蹈系优秀青年教师黄娟和邱彩芳老师指导下,对社区文艺团队开展教学辅导。

参加此次成果展示的社区团队五大区的五个团队代表:宝山区罗店镇罗溪鑫煌舞蹈队,普陀区甘泉韵味舞蹈队,长宁区新泾镇田野舞蹈队,浦东新区陆家嘴街道舞蹈队和徐汇区田林红枫舞蹈队等,共展示七支风格迥异的舞蹈作品,其中还有舞蹈系学子自编自创的优秀作品。同时舞蹈系学子们也也进行了同台演出,展示了舞蹈指导员们的专业水准,为活动增添了光彩。展演中,经过激烈的角逐后,宝山社区的和长宁社区荣获优秀组织奖及优秀创意奖,浦东社区和徐汇社区摘得优秀团队奖,普陀社区获得优秀表演奖。上海市群众艺术馆、学校和学院领导分别为16级、17级的指导员们颁发了社区指导员培训班结业证书以及优秀指导员荣誉证书。

迄今为止,舞蹈系的社区实践教学已走过了四年的时光,从第一届的艰辛摸索到如今较为娴熟的教学演出,不仅锻炼了同学们的教学、组织和管理能力,也使同学们与社区舞蹈团队的成员们建立了良好的感情。这一切都离不开本科生和研究生指导员们的辛勤付出和社区成员们的努力配合,也离不开上海市群众艺术馆的大力支持。

当看着社区成员们一封封感谢信的时候,学生们的感动溢于心田。多年来,音乐学院舞蹈系与上海市群众艺术馆搭建的这一平台,使大学生们将舞蹈理论与技能充分应用到社会实践中。正如音乐学院党总支书记高亭所说:“舞蹈系师生积极响应了国家提出的大学生要积极参与到社会实践中的号召,发挥了大学服务社会的功能,也努力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过程当中文化和艺术创作一定要扎根与人民群众之中的要求。”


(供稿、摄影:音乐学院   作者:施佳雨、麻莫久)